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信願行解眾生苦 求度行者感恩親友成就出家宏願

傳承佛陀的慧命,解脫眾生的煩惱,讚歎家屬成就求度行者奉獻僧命的心願,增添佛門龍象續佛慧命。

法鼓山僧伽大學於9/5下午1點半在國際宴會廳,特別為求請剃度的行者及其家眷親友們安排與方丈和尚會面,9位求度行者在茶敘交流中,向俗家親友述說學習心得;而行者家親真情流露出的不捨與祝福,歡笑與淚水相互交織,讓現場充滿溫馨的感動氛圍。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感恩並讚歎家長們,將不捨昇華為慈悲喜捨,讓孩子實踐出家道路;方丈和尚強調,出家是在眾生中學做觀音,學習普門示現扮演各種角色,接引有苦有難的眾生,得到佛法利益、離苦得樂,達成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使命。

同時方丈和尚也懇請家長親友們安心、放心,因為出家是離開世俗煩惱、廣結道情,並非忘記親人養育之恩;當學僧們進入法鼓山僧團後,不但法師們會相互照顧、彼此扶持,還有許多護法信眾會協助他們,以感恩的心珍惜父母賜予的肉身,成就慈悲有智慧的生命,實現生存的人生價值。

男女眾9位求度行者,除了準備自行製作的短片,向現場的俗家親眷展現一年來在僧大的學習成果與體悟;4位男眾行者演向、演勁、演誓、演維也以輕鬆詼諧的訪談方式,訴說自己身心的變化。來自俄羅斯的演誓行者,全程更以中文與眾人分享,遠渡重洋來到法鼓山學習佛法,也在其中感受到跨越國境及語言的身心自在。

女眾學僧中的演穩、演深、演植、演宥與演千行者,則是接續上台敘述自己的出家因緣,以及家中親屬面對她們的重大決定,給予的力量與心境轉化。最後5人則一同上台,以深深地一鞠躬,再次感謝家人親友成就出家宏願。

從小就在演千行者心中種下菩提種子的外婆陳吳蕙老菩薩,期許演千行者要持續精進用功,讓更多人得到佛法的受益。「雖然身為母親,但遇到身心的困境與不安,其實都是她在教導我安定的方法。」演千行者的母親陳文嫺老菩薩也分享,在她眼中孩子已成為媽媽的心靈導師,並期許學僧們莫忘初發心、提起菩提心、滋長智慧心,才能讓自己開心,家人們就會更安心與放心。

法鼓山僧團歷年均會在地藏菩薩聖誕日,為求度出家的行者,舉行剃度儀式。歡迎求度者親友,以及護持佛法的各界信眾,報名9/14(18:30~21:00)、9/15(13:30~16:00)在法鼓山園區祈願觀音殿舉辦的「剃度大悲懺法會」,為即將在9/16圓頂的9位行者,表達祝福與敬意,歡喜見證他們生命的蛻變。


◎文:張田沛20200905
◎圖:李東陽、張田沛202009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