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許個美好的晚年 慈基會辦認識長照講座

臺灣從2018年3月起正式邁入高齡社會,為因應人口結構逐年老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6/16上午10點,邀請關渡醫院的醫師及社區護理師,以「認識長照2.0」為題,為近60位地區義工及專職,從醫療服務內容、地區資源介紹與親身體驗,分享政府規劃的長照2.0計畫。

關渡醫院黃斌醫師,從民國96起開始推動的長照1.0計畫談起,為前來聆聽的大眾,深入淺出的介紹長照的兩個10年;內容提到針對1.0計畫的不足,政府在2.0計畫中,擴大對象與項目,並將長照分為ABC三類體系,結合醫療、長照、住宅、預防、生活支持等面向,期望透過長照管理中心評估、連結服務,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完整的「社區整體照顧模式」。

許瓊茹護理師則從自身的專業經歷,引領眾人認識深耕在地的北投「石頭湯」,石頭湯典故源自於資源共享的古老寓言,希望藉由整合醫療及照顧服務,為長者與失能或獨居老年人提供更有效益的服務。許瓊茹也呼籲超過65歲的長者,除了可以撥打長照專線1966外,也歡迎在地長者直接與他們聯繫。

任職於法鼓山慈基會的郭又禎,則是和大家分享今年年初開始,因家中長者需求,親身使用長照2.0後,為家中帶來的正向轉變,也鼓勵眾人,善用政府資源,並以正面的心態接受「變老」,透過長照服務,積極「復能」,如此一來就能好好的「老在一起」。講座最後,許多義工也針對自身的擔憂及遇到的情況進行互動交流。

長期關注弱勢長者議題的法鼓山慈基會表示,未來希望能進一步推動「社區長者關懷2.0」專案,除服務在地社區長者外,也能有機會回到各分會推動長者關懷。法鼓山也鼓勵民眾多多認識長照,有助於日後資源運用,許自己一個美好的晚年。


◎文、圖:張田沛2020061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