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紫雲寺時光寶盒工作坊 青年「體繪」心靈圖像

法鼓山高雄紫雲寺於12/14~12/15舉辦「時光寶盒」工作坊,近20位青年用手繪出潛藏在心靈深處的圖像,在探索自我的旅程中,逐一回顧生命的悲歡喜樂,練習停駐、回顧、整理、覺察、發現,共同找尋讓生命更美好的可能。

專業心理師郭敏慧首先帶領學員閉眼作畫,在作畫過程中,學員們拿著畫筆畫出一條條的線,並且不斷交換紙張,經過幾次接力循環後,同學睜開眼,看見自己手上的圖畫,流露出驚喜的神情,彷彿回到小時候的趣味塗鴉,讓身心非常愉悅放鬆。

在午后的暖陽,老師帶領大家到戶外雕塑創作,引導把壓抑的情緒注入到手中黏土,然後不斷的揉、捏、丟、甩,藉由破壞後的創作,讓情緒紓壓。法師還邀請學員坐在草皮上觀風,感覺風的來去,並鼓勵學員可以學習像樹一樣隨風搖擺,就好像外境來了,我們順應它,外境走了,我還是原本的我,心不抓住任何東西,就能安住於當下。

郭老師引導學員用非慣用手作畫,嘗試貼近內心深處,看見自己心靈狀態。每張圖畫紙都乘載了學員深埋在心裡的各種情緒,許多是看似表面癒合,實則是不願再碰觸的傷口。老師藉由課程讓學員們學習如何「面對它」、「接受它」,也提醒青年在「處理它」、「放下它」的過程中,需要更多的耐心與陪伴。

「我們都被內心的大人給綁架了,那些小時候被批判、責罵的經驗,變成我們長大後對自己的種種要求。」郭老師鼓勵同學練習放過自己,給自己一個機會,也給身邊的人一個機會。

有學員認為,雕塑創作體驗是一次很棒的情緒宣洩,既不會傷害他人,也能盡情地讓情緒有個出口。也有學員分享,學習到聆聽自己真正的心聲,過去常常壓抑、想趕緊長大,期盼變得成熟穩重後可以照顧他人,即使表面佯裝淡定,但其實卻是不敢表達情緒。

活動圓滿前,由紫雲寺法師帶領學員體驗「身在哪裡,心在那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走路禪,練習在收放之間找回自己,每一步都是新的一步,每一次的前進,都需要先放下前面的腳步,才能繼續走下去。

高雄紫雲寺將於明年2/7~2/9舉辦「高雄冬季青年營」,歡迎有興趣探索自我、追求生命意義的民眾預留參與活動的時間,報名方式請上網查詢( https://reurl.cc/jd21X1 )。

◎文、圖:曾意卿201912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