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師願啟發我願 蘭陽分院感念恩師好願在人間

今年是 聖嚴法師圓寂10週年,法鼓山蘭陽分院2019年「好願在人間」系列講座,特地以創辦人的「願心、願行」,作為本年度「蘭陽講堂」圓滿場次。12月14日邀請法鼓山普化中心副都監果毅法師,帶領重溫聖嚴師父的悲願,期望滿場聽眾都能從「師願」當中,啟發「我願」。

果毅法師首先提到,蘭陽分院尚未落成前,宜蘭許多民眾常常開車走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到北投農禪寺,為的是什麼?就是為了求法。但現在資訊發達,打開電視就可以聽得到佛法,為何還要特地舟車勞頓北上求法?無非就是受到說法者的感召與感動,而這位令人想要親近的善知識,就是法鼓山的聖嚴師父。

依循著 聖嚴法師的生命足跡,法師將這位恩師一生修學佛法、領悟佛法、弘揚佛法的歷程,做了完整而精要的分享。從他幼年學佛的感觸「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卻這麼多」為起點,繼而發起「努力學佛、生起想要分享佛法」的願心。而這份願心,即使處在戰亂時代、即使轉換身分,也不忘失學法弘法的初衷。

聖嚴法師再度出家後,在閉關6年期間,深入研究阿含經及律藏,體悟到佛教應回歸佛陀度化眾生的悲切本懷,誓願將佛法生活化,積極推動實用的佛法,故在閉關期間,仍不忘分享佛法,將閱藏心得寫成了6本書。40歲時,在語言不通、經費不足的情況下,毅然赴日留學,以無比的毅力與願心,在極短暫的時程內取得博士學位,提昇僧人在社會大眾心目中的形象。

後來,聖嚴法師建立僧團、開始臺美兩地往返弘法,在寫給弟子的書信中說:「你們的師父一生窮困,但從未潦倒,一生不向現實的環境低頭,但為求法與弘化,願向一切眾生行乞。」若不是心中那份悲願撐持,這艱辛的過程,一般人恐怕早已打退堂鼓,或隨大環境的洪流而去。

60歲,一般人正準備退休的年紀,聖嚴法師開始籌建法鼓山。果毅法師說,在體力逐漸衰退的情況下,師父的心力、毅力,卻是不可思議的強韌。直至80歲捨報前,師父為了弘法、度生,將時間、體力用到極致。果毅法師也請現場大眾反思,當我們回顧這一生時,覺得值得嗎?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即使生命走到盡頭,聖嚴法師仍發願「今生做不完的事,願在來生中繼續推動;我做不完的事,勸請大家共同推動。」果毅法師滿懷感念地說:「我生命30-50歲這段精華的歲月,是在聖嚴師父的教導、灌溉下成長。此生感到最值得的事,就是能在法鼓山出家、奉獻。」法師勸請大眾,在深入體解師願後,也能啟發在座每個身為師父弟子的「我願」,一起為淨化人心、淨化社會而努力。

蘭陽分院表示,「願」是我們對生命的承諾,是促發「行」的動力。講座之後即有聽眾回饋說,聖嚴法師雖然已經捨報,但重要的是,要怎麼做,才能將他的精神,持續地傳承下去,聽了果毅法師殷切的分享,就是要學習聖嚴法師的願心、願行,讓自己也能因為「有願而有力」。

蘭陽講堂2020年度,將繼續舉辦「培福有福系列講座」。第一場將於2月29日下午2點進行,邀請法鼓山雲來別苑監院常導法師,以「智慧覺招—歸零,開啟生命的智慧」為題,透過反思生命終點,在無常中體悟人生智慧,進而轉變視野,展現生命意義。報名請上蘭陽分院官網:http://ly.ddm.org.tw ,或洽詢:(03)961-0296。

◎文、圖:法鼓山蘭陽分院 20191215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