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家庭照顧從身心開始 法鼓山社大新莊校區陪伴學四安

現今出現各種新的病症,患者常常需要長期的生活協助,影響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生活重心,造成各種壓力與問題,法鼓山社會大學新莊校區特地邀請北市西區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個案管理師溫珈瑩,於11/17到新莊校區分享家庭照顧者要如何轉念減壓,好好照顧自己。

在「好好照顧我自己─談家庭照顧者與自我照顧」講座中,讓大眾了解相關家庭照顧者的資源資訊,提到照顧多久常常不是取決於被照顧者活多久,而是由照顧者的身心狀況決定的,所以照顧者要能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親人。

人在角色改變的時候必然會產生壓力,當成為照顧者時,需要自身的轉念,面對自己是照顧者,接受親友已經生病,不能用過去健康的情形要求親友,處理親友的問題,並放下自己的執著,接受新的生活重心,運用法鼓山的「四它」來進行轉念及面對生活的變動,了解用同理心體諒他人就能化解壓力。

老師同時分享,照顧者必須學會尋求支持資源,如政府的照護資源,安身安心,方能安家,照顧者更必須放下對被照顧親友的執著,接受其他人的協助,吸收新的方法,將照顧的時間分配出去,自己有時間走出家門進行社交活動,不能一直將時間與生命和被照顧親友綑綁在一起,封閉自己的生活圈,才能走得長遠。

11/17當日法鼓山社大在金山校區也舉辦一場「我家也是香草園」講座,介紹實作香草DIY,簡易的香草種植方式與功用,推廣對環境與大自然的重視,由新北青農聯誼會會長王御庭主講。

法鼓山社大新莊校區表示,今年將還有場優質實用的講座,是邀請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在12/15下午2:00分享「佛法與認知症(失智症)」,如欲了解相關資訊可上法鼓山社會大學官網查詢,或電洽法鼓山社會大學新莊校區02-2994-3755。


◎文:謝宛真20191118
◎圖:法鼓山社會大學提供201911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