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信仰成就宗教生活 方丈和尚洛杉磯弘講「五福臨門」

繼溫哥華及舊金山行程之後,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北美弘化關懷,第三站來到美國西岸洛杉磯,於9/22日下午蒞臨太平洋棕櫚渡假中心,以「五福臨門」為題舉行公開演講,闡述如何透過發現、管理、創造、思考、信仰的五種力量,來追尋真、善、美、智、信的人生。方丈和尚結合世法與佛法思辨的一席演講,令在場3百多位聽眾品味思索,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朱文祥大使、蒙特利公園市華裔市長梁僑漢伉儷及聖嚴法師法子吉伯.古帝亞茲(Gilbert Gutierrez)亦全程聆聽,並於會後就法益熱絡交流。

曾親炙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教導的朱文祥大使於致詞中表示,參與法鼓山活動備感親近,彷如回家。他感恩佛法帶給他智慧與勇氣,即使面臨關鍵時刻,仍能把握初心,完成國家交付的使命,並願與大眾一同在佛法中成長。

首次來到洛杉磯的方丈和尚,於演講中闡述21世紀人類生活文明的五種關鍵力量,即科學、社會、藝術、哲學及宗教等五種精神生活範疇。其中,以「發現」的力量開展出科學生活,以「管理」的力量產生社會生活,以「創造」的力量開啟藝術生活,以「思考」的力量啟發哲學生活,以「信仰」的力量成就宗教生活。

針對宗教生活,方丈和尚為大眾詳細解說信仰、時間與存在的議題,並從佛教與其他信仰的異同提出分析,令在場信眾凝神諦聽。

「一般宗教的永恆,來自信仰與禪定,佛教則是源自超越永恆的智慧。」方丈和尚指出,人之所以有我的存在概念,是源於剎那連續的念頭,實際上,念念生滅的原因,是後一念抓住前一念不放。他以時鐘為例,秒針從這一秒走到下一秒,是獨立的動與靜,又是動,又是靜,「動不離靜,靜不離動」。

方丈和尚進一步指出,生老病死、生住異滅即是生命的狀態,然而「住」不等於「異」,靜不等於動。當我們感覺到「動」,是因為我們的心連結前一念,不斷地後念緣前念,致使生滅相續,於是墮入輪迴之中。接著引用永嘉大師《奢摩他頌》說明生滅的現象,如何「唯覺無所得」?便是如《心經》所言「無智亦無得」,才能成就本自具足的智慧。至於所謂的初心處,則需透過禪修、參禪的修持。禪的理論是要把自我中心、自我執著、自我意識,從肯定而到達否定,要先肯定自我,然後否定自我,超越於對立與統一之上,才是禪的悟境。

方丈和尚勉勵大眾,要認識自己,才能獲致成長。從自我肯定、自我提昇,到自我消融,是從「自我」到「無我」的三個修行階段。最後以「非我」為我,行一切善,斷一切惡,就能慢慢體會「無我」的境界。

經兩小時演講後,現場熱絡交流的氣氛此彼呼應。民眾回應方丈和尚學識淵博,一席演講聽得意猶未盡;也有初學佛法的民眾,希望日後能更加深入,期待下次法鼓山舉辦的佛法講座。熱烈的回響,正如講題涵義,發現人類潛在的力量,認識自己才能獲致成長;看見生命存在的實相,才能迎向真正「五福臨門」的人生。

此次洛杉磯關懷之行,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拜訪慈濟美國總部及佛光山西來寺、西來大學,就佛教的普化、教育、傳承與推廣等多元面向互換心得,各善其長的佛教團體共勉,經常交流合作,讓佛法的慈悲智慧為當前社會發揮更大的作用。

◎文:曉亞20190925
◎圖:雷麗華201909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