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影音】分享動人師徒故事 在生命交會處綻放花火

8/11下午2點,法鼓山社會大學於北投雲來寺舉辦暑期講座,邀請法鼓山副住持果祥法師、社大校長曾濟群和心靈環保讀書會帶領人李哲仁,與現場超過百位民眾,以「師徒故事-聖嚴法師與我」為講題,透過一段段動人師徒因緣與故事,分享聖嚴法師如何以敏捷睿智、幽默風趣的方式,讓他們生命和佛法交會處綻放花火。

當年任職於國家圖書館館長的曾濟群,追隨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投入社會教育,他細述對法師眾多觀察與事蹟,最後以「平凡中見其不凡,平實中見其真情」推崇師父的身教行誼。他認為聖嚴法師是「以佛法作為他思想的核心,以人文關懷作為他訴求的對象」,所以不論是與各宗教界領袖、學者、演藝人員或年輕世代對談,都能相當順利;尤其是往往不製造對立,但又能看到問題,弘法的功力很高明。

「我想把我所有一切投入在師父座下,即使一輩子只能做飯、掃地、掃廁所。」果祥法師當年在看到 聖嚴師父身邊沒有弟子、最需要人的時候,毅然決定出家,發願追隨弘揚佛法,後來還擔任英、台語翻譯與秘書,並克服身體和環境給予的困難,期盼有更多社會賢達投入,能為聖嚴法師分憂解勞,推廣佛法、利益人群,如今 聖嚴法師雖然色身不在,但身為弟子的他也投入關懷土地、推廣友善農法,弘揚自然環保的理念。

致力地區佛法的推動,義工李哲仁推動10多個讀書會,並身兼社大課程講師,他笑稱每天生活三件事情:社大備課與上課、做義工、運動養生。他以「千年暗室,一燈能明」來譬喻,佛法就是心中快樂的開關,雖然生活沒有改變,但能使心由苦轉樂、不自在轉為自在。李哲仁表示聖嚴法師曾說「哪裡需要他,他就往哪裡去」,因此他也發願「哪裡有需要佛法的因緣,我就會隨著因緣而去」。

◎影音、文:林雅櫻20190811
◎圖:梁庚寅、林雅櫻2019081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