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影音】願心如海 心光講堂分享佛法生命觀

面對人生是苦,應當為何而活?如何將不如意事,像泡沫般瞬間生滅。7/6午後2點,齋明別苑「心光講堂」邀請擁有編輯、作家、書法家多樣身份的許悔之,以「但願心如大海」為題,從自己人生的高低經歷,與現場超過220位民眾,一同討論「活著」的大哉問。

「佛法就是禪法,禪法就是心法」。許悔之老師從同題著作當為楔子,由書中寫給媽媽的篇章開始,許悔之擷取自己生命當中每段抑揚頓挫,從16歲初次接觸《金剛經》的驚歎歡喜,到之後開始幫助許多佛教界的法師編書;甚至是因為朋友的一句話就開始接納養動物,原先是為了培養孩子同理心,最後卻成為自己生命低谷中的親摯陪伴。「隨順因緣」、「不要覺得非如此不可」,也是許悔之希望分享給大眾的佛法生命觀。

「因為有了佛法,許老師度過了生命中許多困境。」聽眾陳玫孜表示,講者與僅一面之緣的朋友,那份「善」的循環讓她最為感動。儘管生活中並不親近,但講者因為朋友的一盤水果與問候,讓生命瀕臨絕境的自己嘗到滋養的甘霖;而許老師也為了不懂佛法的朋友,用心編撰了《心經》白話註釋做為回饋。陳玫孜也希望將來能效法,珍惜身邊任何的因緣,善待生活周遭的人事物,讓「善緣」在生命中流轉。

聽眾許丞愷則是對於講者「心如果像大海開闊,一滴墨也就無法污染」相當觸動。希望自己以後能在各種善知識、順逆因緣的助益之下開展心量,儘量目標遙遠,但依舊能保持永不退轉的願心。

齋明別苑表示,除了今天的講座外,7、8兩月還有許多精彩的課程、營隊,7/12的心光講堂將由作家吳若權帶來不同的「人生風味」,8月則陸續有兒童營、長青班以及快樂學佛人課程開辦,歡迎全家大小、不分長幼,一同來感受一「夏」佛法的清涼與自在,各類活動詳請可上齋明別苑官網查詢(https://jmbu.ddm.org.tw/ )。


◎文、圖:張田沛201907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