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心溝通結好緣 南臺科大邀退居方丈演講

4月22日上午,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應南臺科技大學張信雄董事長之邀,參與該校「通識教育大師講座」,於國際會議廳向200餘位師生分享「從心溝通結好緣」。退居方丈引用多則〈安心祝福語〉和大家結好緣,過程風趣幽默、妙語如珠,尤其在待人處事的應對溝通上方法具體,更讓師生印象深刻、獲益良多。

在快速且多元變化的人際關係上,面對各種關卡或情境時要如何才能安於當下?人與人之間是生命共同體,每個人習性不同,要如何平安無事的相處?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建議,可以溝通協調達成和諧,先與自己內在溝通無礙,並站在對方立場以同理心真誠溝通,讓感性與理性融合,以慈悲對待人,以智慧處理事,通常會得到效果。

同時強調,一切現象都是好的,順境逆境都是好因緣。無法改變別人就先調理自己,讓自己放鬆的方法就是「身在哪裏,心在哪裏」,心理平衡,內心安定才能禪悅。退居方丈並「做好平凡事,一生不平凡」,鼓勵同學逐步踏實,把握當下做好份內事。立足點與方向感確立後,為未來創造成就。

有老師提問,面臨環境紛亂時,應如何自處?退居方丈表示,看到亂象也要能保持心安,不要掉進現象,跟著起伏波動,要讓自己心安平安,保持因緣觀,止惡行善,從自己散發善的力量,擴及他人,所處的環境就是淨土。

吳婷萱同學說,果東法師的演講生活化,教導遇到事情如何轉念、如何放下而不放棄,內容具體,所舉的例子也很有趣。學校職員何雨真也說,法師提倡的遇事正面解讀,逆向思考,例如,「難過」中間加個逗點「難,過」,解讀變不一樣了,就會積極的勇敢向前,在科技大學中讓學生增加人文素養,提升心靈層面,能聽到充滿智慧的演講,深感很有福報。


◎文:蘇麗文20190423
◎圖:臺南分院提供 2019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