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心不外求 退居方丈授現代企業人轉念妙方

邀請退居方丈果東法師為在企業服務的民眾與志工開示,面對困境如何安頓身心,成為像法師般的「轉念達人」。臺北市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於21日晚間7點,在北市藝文推廣處舉辦的這場講座,座無虛席,果東法師的金句妙語,在在解開聽眾心中疑問,生起歡喜正向的「十力」。

談「現代企業人的身心安頓」,果東法師首先為大眾從「心」點題,依次解說初心、安心的層次,以及如何透過 聖嚴法師提出的「心五四」(四安、四要、四它、四感、四福),以及對於「人生」的期勉法語,為生命帶來真正的平安快樂,回到有慈悲與智慧的初心。

勸請大眾起煩惱心念時,學習「凡事正面解讀,善用逆向思考」,果東法師並分享以往提供給企業家參考的轉念妙方,例如以「難,過!」轉化「難過」、以「難,行!」轉變「難行」,將「難捨」昇華為「難,捨!」,把他人口中所謂的「業障」,當作是福業、慧業的保障。

果東法師繼而勉勵學習奉獻的眾人,同來提昇對「好心」的認識,從自利但不害人,進步到自利利人、只想到利他,經過次次累積,逐漸心量寬廣,就是修福修慧。最後甚至能不畏苦難、救苦救難,再不同於醉生夢死的凡夫,成為不畏生死、出生入死的天使、菩薩。

想真正解脫煩惱,果東法師強調「安心不外求」,因為向財富、名望、權勢、地位求安心,往往愈求愈忙愈不安;向環境求安心,也會感到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而向自身健康及才能求安心,卻總是發現身不由己、心不由己。所以想要求得心安平安,就不能離開正確的因果、因緣觀。

果東法師並以幾個耐人尋味的故事,解析安住身心的層次,期許大眾將身心安於道業的修行,體會「肉體的生命無常,應當珍惜生命,做有意義的事。精神的生活無限,重在安頓身心,健全圓滿人格。智慧的生命無盡,學習六度萬行,福慧自在雙運。」而就是自我提昇。


在演講圓滿前,法師也親切回應提問,現場迴響熱烈。希望能將《安心祝福語》和親友分享的周慧娥就說,能將果東方丈平易簡單的提醒執行,才是重要的收穫。吳瓊蘭則說,果東方丈的開示,可以為在社會迷惘的人,修正信念的偏差,改善社會不正常的現象,希望能再次聆聽法師的分享。

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最後再以〈信願行十力〉:「盡心盡力,隨緣努力。轉化壓力,成為助力。開發潛力,保持毅力。凝聚向心力,展現生命力。有願就有力,彼此共勉力。」祝福這群願為社會帶來正向成長的企業人士,都能「積極行願,造福人間」,成為能力有「獻」的六度菩薩,實踐好願在人間。

◎文、圖:張曜鐘 2019032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