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聽笑淚交織的搖滾人生 學用給予觸及夢想

「夢想是什麼?你還記得你的夢想嗎?」台上那個人,一身黑色輕裝衣褲,揮舞著熱情懇切的大手,演說時,有一股燃燒的溫柔,不斷來回走動。這個人是段鍾沂,滾石唱片創辦人,去年剛滿70歲。3月16日早上,他趕抵紫雲寺,帶領145位青年一起走進40年來的搖滾生命。

「高中時,搖滾樂為我打開一道縫,讓我看見世界,至此我便相信,音樂的力量可以改變世界!」 段鍾沂娓娓說起搖滾樂的歷史,從Steve Jobs講到John Lennon、從Bob Dylan再談到Pete Seeger。「這些人都是我的偶像,大家給他們一個稱呼:嬉皮。他們都是那個時代的反叛者。反叛什麼?反美國的帝國主義、物質主義,以及虛偽的道德。」而搖滾樂作為一種抵抗,以「有話要說」的精神,在年輕世代烽火燎原。

「後來我一路探究下去,竟發現搖滾樂與禪,有密不可分的關聯性!」段鍾沂說,那時的嬉皮們,對東方神秘主義非常著迷,而把禪法引入美國的鈴木大拙,就成為了源頭。「後來我知道,聖嚴師父為了弘法,曾睡在紐約街頭,撿廢棄的家具回來用,我不知道你們同不同意,但在我心中,當時的聖嚴師父,就像是『嬉皮』。不過,走出紫雲寺,不要說是我說的。」風趣、幽默的段鍾沂,逗得全場哄堂大笑。而全場聽眾當然明白,眼前這位孩子般赤誠的董事長,也正在示範著嬉皮的精神。

而為了這個嬉皮夢,他也曾歷經幾度家庭革命。他回憶曾經因偷聽貓王的歌,收音機被父親沒收,但此舉不減他對搖滾樂的熱愛。「大學時,我留了一頭長髮、穿著黑色皮褲回家,我爸一張臉垮下來,要我立刻去剪掉。我正要往外走,我媽在後面喊:『段鍾沂,你不准去剪頭髮,這樣很好看!』各位,你們要知道,要成就一個這樣的兒子,多不容易,你得要有一個好媽媽。」說到此段,段鍾沂聲音哽咽,讓全場為之動容,讓人感受到他的至真與至性。

精彩的生命故事,引起聽眾廣泛回響。有青年問及碰到人生困難如何面對?又該如何堅持夢想?段鍾沂說,他從沒想過事業上的成就,只是順其自然。「我所有遇到最大的困難,之後都變成最大的福報,不要把困難當成永遠的困難,也不要把成功當成永遠的成功。」

安頓於生命中的每一刻,不斷努力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是他給青年人最大的勉勵。「夢想是永遠做不完的,還有,如果你一直『要』,那個不是夢想,當你不斷『給』,你才有可能觸及它。」這就是他所領悟到的滾石情懷,一種將搖滾及禪揉合出的生活態度,在堅持夢想中,一切又平常自然。

講座尾聲,段鍾沂邀請大家齊唱John Lennon 的名曲《Imagine》,並以living for today(活在當下),為青年們祝福,也圓滿這一場講座。高雄紫雲寺「法鼓青年開講」系列講座,持續與青年一起闢徑找路,歡迎青年們持續留意講座訊息,為自己找到人生的無限光明。


◎文:林璟秀、黃憲宇20190317
◎圖:翁毓謙201903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