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覺悟好生活 2019自覺工作坊臺南首發

法鼓山僧伽大學將於海內外巡迴舉辦的2019年自覺工作坊,首場在臺南雲集寺舉行。3/2由僧大代表常澹法師、演道法師及演廣法師,與多位臺南地區曾參與生命自覺營的青年相會,透過分享、傾聽、學習專注放鬆等方式,全程投入引導,重新複習如何覺察自己,邁向自覺好好過生活。

活動進行前,由常澹法師藉由16道問答破冰,增進學員彼此熟悉。課程首先以影片方式探討「我的來生」,引導學員勾勒來生期待成為的角色,並為精彩的來生累積資糧。法師並開示,逆境來臨不要執著於壞的一面,逆境有時候是種助緣,也是善的護念,也提醒面對無常隨時降臨,做好心理準備,面對人生困境除了要正向發願,也要善知識陪伴度過難關。

演道法師則以「覺悟好生活」為主題,請學員寫下生活中認為快樂的事,並將快樂分類為感官、心理與精神三個層面。法師說明:「感官層面的快樂容易得到但短暫,且事後容易後悔;心理層面的幸福感持續比較長,不一定要花很多錢,但須付出較多的時間和精力;精神層面的快樂平靜愉悅,持續時間長,而且不須花很多金錢即可擁有,這層面的快樂通常會以奉獻、利他為動機」。

課程並安排「再見人生」體驗,藉由國土危脆、災難意外頻傳的環境背景,將無常視為是每個人隨時都需面對的課題。法師與學員們一同導演以大海嘯、空難等災變為情境,並思考身處災變的這段時間,自己能做什麼?學員寫下人生最重要的人事物後,感受捨棄與體驗死亡,對於學員們而言,是場極為難忘的體驗。

與會學員分享說,體驗課程安排讓人知道,人生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人的一生看似很長,生命卻是無常,隨時可能畫下休止符,這時才驚覺生命中有很多的來不及。法師則反問,經歷生死重新回到現在,是否容易放下自己在意的一切。

法鼓山僧伽大學表示,師長們在工作坊中,準備豐富內容與案例,拋出議題讓小組充分討論,盼願與會學員都可發揮想像力深入思考,共同感恩今生有幸接觸佛法,善緣成就法喜充滿。歡迎參加過法鼓山生命自覺營的青年踴躍加入,雲集寺下一場次排定於3/17舉辦,其他場次及報名方式請至網站查詢(https://ddyp.ddm.org.tw)。


圖、文:柳政輝 201903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