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心做學問 文理學院邀繼程法師談學問禪

學、問、禪三字分拆或合集各有其意涵,法鼓文理學院於1/9(三)午後1點半於國際會議廳舉辦「學。問。禪」講座,邀請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傳法法子之一的繼程法師,以及三學研修院女眾部副都監果光法師,分別擔任主講、與談人,和現場超過270名聽眾分享如何學著問?怎麼問中學以及禪心對於做學問而言,究竟有什麼幫助?

果光法師分別從學、問、禪三方面向繼程法師提問,兩位法師分別分享了自身的求學經歷,果光法師感謝在求學中所遇上的逆境,讓自己了解學習需要恆心跟毅力,也強調困境是幫助學習的重要因素。繼程法師則是以自己從理科轉文科的轉換過程,和聽眾分享當中從「學」而「覺」的歷程,在「學習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可以走的路」。

此外,繼程法師也與眾人分享那段跟著聖嚴法師參與四段禪七的往事,繼程法師說,因為這段因緣,讓自己對於佛法,從認識理解變成親身體驗,也因此對佛法禪修的信念更加堅定。在領眾修行的過程中,也讓繼程法師體悟到學與教的過程其實是一體的,在為大眾釋疑的同時,其實自己收穫更多。

而在果光法師向繼程法師請教禪修中的「疑」與問有什麼不同取向的問題中,繼程法師也為在場民眾解釋「問」與「疑」的不同之處,法師表示「問」是為了學,而「疑」主要指的是懷疑佛法和真理,一旦過了就變成「癡」。而「疑情」則是一種去探究參透的動力,「不知道想要知道就是動力,想到懂得便會想要學習」。

「禪修對於學習、學科有幫助嗎?」果光法師針對總是無窮探究的學問,與教導放捨諸相的禪修,看似矛盾的兩者,如何能從中獲得助益向繼程法師提問。繼程法師表示,禪宗是中國佛教智慧的呈現,禪代表定、慧,也就是專注覺照,「只要是專注、清楚的做學問,就有禪的狀態在其中。」這也展現了心的本然性與禪的涵容性。

講座尾聲,現場開放民眾提問,繼程法師也以精闢話語,一一為民眾解答,圓滿這場句句禪機、法味橫生的講座對談。法鼓文理院表示,未來除了將陸續舉辦各類講座外,1/19(六)佛教學系也將舉辦108學年度考生輔導說明會、2/15(五)前社會企業與心靈環保碩士臺北學分班也歡迎民眾報名,相關資訊可至法鼓文理學院官網(http://www.dila.edu.tw/)查詢。

◎文:張田沛 20190110
◎圖:李東陽、謝光榮、曾麗霞、張田沛 201901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