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續傳漢傳佛教薪燈 中華佛研所促青年學者團結合作

有40年歷史的中華佛學研究所,於9/7~9/8在法鼓文理學院舉行「2018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第二階段成果發表,由18位青年學者組成五組團隊,展現他們一年來如何以移地研究等方式,團結合作運用新文獻、新史料、新方法,完成在前一階段所規劃的研究目標。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開幕式中,特別感謝來自各地的學者,指導並參與論壇,護持法鼓山推動學習養成的大學院教育。方丈和尚並表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日本明治維新後,佛教既有發達的教學場域,就不用重演爭辯的歷史;而中華佛研所所訓為「解行互資,悲智雙運;實用為先,利他為重」,盼青年學者們同為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不但自己知道佛法的好,也能教他人運用佛法。

論壇籌備委員會總召集人、中華佛學研究所所長果鏡法師表示,創辦人聖嚴法師說過:「學術一途,沒有速成的捷徑可走。」自古以來,佛法的研究者,都是為了信仰而研究,而不是為了學術目的,然而古人在做研究之時,仍然有著科學的精神;期望從事佛學的青年學者,在學術上不斷精進學習,累積豐富經驗,善用論壇提供的交流平台,汲取他人長處,讓所學更深更廣。

剖析本屆主題及學界現況,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提醒,相對於佛學的文學、歷史、思想等的研究傳統,「佛教與當代社會的對話」也是未來值得重視的方向。籌備會委員廖肇亨則說,論壇贊助經濟、人脈等資源,盼願做佛教研究的青年學者,既有「獨坐大雄峰」的堅毅,還能獲得一份幸福感,藉由朋友的助力,解開思考的盲點

以團隊合作和移地研究為特色,邁入第二階段發表論文的青年學者,均表達感恩中華佛研所和指導老師所給予的支持。與來自美國、新加坡的同學為一組,法鼓文理學院博士生張雅雯說,感謝果鏡法師當年接引,讓她在學習佛教義理之外,還能認識一群可以分享不同觀點的學友;而透過實地參訪,將經典置於時間、空間軸的脈絡,更能體會祖師大德當時的說法和作法。

中華佛研所表示,「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於2015年首次召開,邀請海內外新生代青年學者,以漢傳佛教為主題,由其自行組隊、邀請主持及評論的教授參與,並將優秀的論文集結成學術專刊或專書。目前,該所已於本月出版《無盡燈》一書,收錄8篇通過第一屆論壇三階段嚴謹審核的論文,期鼓勵青年學者投入漢傳佛教的研究,猶如無盡燈,燈燈相續,為世界帶來無盡光明。

◎文:張曜鐘 20180907
◎圖:張曜鐘、王育發 2018090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