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老僧命‧新生命 法鼓山僧團邀佛門耆老傳慧炬

盼以當代佛門耆老的人生歷程與心得,為今後佛教興革的實踐道路,奠定啟蒙的慧炬道種,法鼓山三學院於16日上午10點,邀請廣慈長老、智一長老,以及李九鴻、李志夫、方甯書三位教授,與法鼓山50多位僧團法師相聚中華佛教文化館,以「老僧命‧新生命」為題,舉行傳承與展望座談會。

與會耆老均與東初老和尚、焦山佛學院有深厚法緣,座談也聚焦於此。細數東初老和尚興建中華佛教文化館、印製大藏經時的故事,廣慈長老的分享句句引人入勝,他說當年焦山是「叢林學校化」,東初老和尚教學嚴格,因此人才多、分布廣。期盼法鼓山僧團能延續前人的努力,以及聖嚴法師對於教育的改革、方向,把生命都奉獻給法鼓山。

造就諸多高僧大德的智一長老,則是再再提醒、諄諄勉勵與會法師,「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要以《華嚴經》的「十地」,做為一生修學的方向,長老慈悲懇切的語調,令在座法師感動不已。70年後與智一長老在此重逢的李九鴻教授,未改當年護教的氣魄,他強調佛教的希望寄託在年輕一代,佛教的發展生存需要改革,不能墨守成規,但同時思想、儀式還要傳承下去。

情誼深厚的方甯書、李志夫兩位教授,彼此都藉由學佛護法的趣談典故,講述東初老和尚、聖嚴法師的弘法風範。方教授說當年在老和尚座下皈依時,不瞭解有供養、禮謝等等規矩,老和尚不但免去俗套,還塞個紅包給他,待人相當大方,但老和尚自身卻是相當節儉。李教授則是帶領僧團法師,重溫當年與聖嚴法師一起承擔、推動佛教大學院教育的艱辛。

過去締造高僧大德的精采時代,正要延展出佛教嶄新的未來。法鼓山副住持果暉法師表示,佛法著重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感謝長老及教授們,傳承焦山辦學、寺院管理的歷史軌跡,讓僧團獲得法乳滋養;從篳路藍縷的點滴故事,更加感恩諸多居士、菩薩,從東初師公、聖嚴師父,一路護持法鼓山僧團。僧團也當為弘揚漢傳佛教,為法忘軀,將師公、師父的理念發揚光大。

◎文:張曜鐘 20180716
◎圖:法鼓山文宣處 2018071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