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開展創新關懷能量 中山安心小棧開幕

3/3上午10點,法鼓山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慈基會秘書長常順法師、會長柯瑤碧、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社會大學校長曾濟群與前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呂寶靜等嘉賓,共同出席法鼓山中山安心小棧開幕活動,並聽取慈基會專門委員祁止戈、社大服務團隊侯秀燕分享自去年起試營運的成果。

為因應高齡化社會到來,關懷長期承擔勞務與精神負荷沉重的家庭照顧者,慈基會透過中山以及新店安心小棧,在試營運期間推出各項關懷方案,並透過與社福團體交流、義工培訓等方式,為家照者、專業照顧者提供紓壓喘息課程,提昇心理健康。

「真正的福報,是你願意且有能力去關懷別人,這是最幸福的。」退居方丈勉勵承擔關懷角色的民眾,當心理上面對各種無常與環境變化,身體要放鬆、心量要放大、煩惱要放下,而承擔責任與範圍要擴大,目標與方向要放遠,這才是「平安無事」的真正意涵。

退居方丈也期盼每位造訪者,能夠以「『中』觀」開啟心中的寶「山」,自我要「小」、心量要大,能夠在這一「棧」好好沉澱、學習;最後並感恩余碧霞居士闔家,無償提供現址4層樓給法鼓山運用,就此開展關懷眾生、悲智雙運的心據點。

慈基會董事、前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呂寶靜,從社福資源政策來協助安心小棧開展。呂寶靜表示,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臺灣總人口將有20%都是65歲以上長輩,而家照者平均每天照顧11小時,很多皆有憂鬱、失眠等身心問題。

呂寶靜期盼安心小棧能提供創新的服務能量、關懷更多家照者,讓他們照顧的路不孤單、獲得喘息的機會,能夠協助解決社會孤立、解除壓力、提昇照顧技巧與學習善用社會資源,甚至在互相支持下,還可以擴大自己關懷的面向,創造善的循環。

為落實創辦人 聖嚴法師四安理念,延續921地震時設立安心服務站的精神,安心小棧在試營運期間,舉辦多元關懷課程,包含石頭彩繪、芳療紓壓、粉彩療癒、園藝治療等等,廣受熱烈好評,有學員分享「長期照顧別人,現在終於有被人照顧的感受」。

祁專委說明,慈基會從急難救助、團體捐助、獎助學金,到提供據點療癒課程、心理諮商、宗教關懷等,盼能提供受助者身心靈全面照顧。而新店安心小棧,也於去年底獲頒新北市政府「全齡高風險家庭服務」貢獻有功團體獎,能夠即時回應高齡社會的需要。

此外,以終身教育為目標的法鼓山社大,在中山安心小棧試營運期間,曾開辦布花玩樣、手作療癒等課程,歡迎當地民眾隨時關注報名訊息,踴躍參與課程。

慈基會表示,中山安心小棧地址為: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65巷13號,開幕後將舉行系列活動,即日起至3月底展出常燈法師《禮物》繪本原畫展、3/4《有你陪伴的旅程》影片欣賞;3/8常燈法師《禮物》創作心旅分享會、3/9家庭照顧者紓壓體驗,則皆採團體採預約,歡迎洽詢(02)2893-9966分機6324。

◎文、圖 林雅櫻 2023030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