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雨後的暖冬驕陽 點滴善行成就孩子孝心

法鼓山從12月起,啟動全臺歲末關懷行動,今年則因應防疫,一改往年在法鼓山園區迎接金山、萬里、三芝、石門與基隆慰訪家庭,轉由法師與義工逐戶家訪;在這其中還有許多溫暖故事,受助者不只受人幫助,更多的是發奮向上,猶如溫暖寒冬的雨後驕陽。

12/12上午9點,法鼓山基隆精舍果樞法師帶領多位義工,前往基隆地區關懷戶致贈禮金、禮券與奶粉、紫菜酥等等過冬物資,同時進一步了解他們生活需求與困難。

「我會盡力幫助他們尋找資源。」義工柯達雲說,有個父親罹癌復健,因為無力工作陷入困境,兒子剛考上高中亟需幫助;還有一家7口中,有4位在智能方面有障礙,而他們有2個孩子則為領取法鼓山獎助學金的學生。

臉上總是帶著微笑,今年甫獲總統教育獎孝行獎的小六學童洪立杰,與奶奶相依為命,奶奶因罹患肌肉萎縮症、痛風與糖尿病,他必須每天協助幫忙打胰島素。祈求能減少奶奶的疼痛不適,他從幼稚園開始,就把零用錢1元、2元的慢慢存,直到小四買了一架按摩器送給奶奶。

「感謝學校校長、主任、老師、鄰居、愛心媽媽,還有自助餐老闆。」洪立杰說,由於家中收入主要靠祖母的老人年金,經濟困難、奶奶急病時,常需仰賴老師、鄰居、自助餐老闆的接濟幫助。

「他知道自助餐老闆人很好,但他也不好意思常拿老闆送的便當。」義工林初美說,立杰年紀雖小,卻對每個愛心便當、交通費補助,都十分珍惜。奶奶曾桂冬很開心地說,孫子代表學校去參加射箭、圍棋、英語演講比賽,拿了很多獎狀回來。

「這些關懷戶並沒有被困難擊倒,把逆境當作是自己的恩人,就像是洪立杰,也因為社會處處有溫暖,十方點滴善心成就他的孝行。」果樞法師並且鼓勵身體遇到病苦的關懷戶,常念觀世音菩薩,祈願平安順利,並致贈佛珠、大悲水與平安米結緣。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表示,至明年農曆過年前,將藉由各分院會、弘化據點,陸續開展歲末關懷活動,預計將為全臺2千多個慰訪家庭提供禮金、禮券與民生物資,轉達社會各界對他們的關心,共同成就冬令送暖的善願。

◎文、圖:林雅櫻20201212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