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善念引領 法鼓山與輔大師生跨領域樂齡服務

從2019年交流會的「善念」啟發引領,法鼓山文教基金會與輔仁大學共啟的「樂齡服務學習計畫」,於6/24下午在輔大舉行專案成果發表會;參與的同學們以全英語方式,向眾人呈現所學習到的心得與成果;穩健的台風與豐富的說明,也讓各組同學博得專家評審及與會師生一致好評,現場掌聲不斷,氣氛十分熱絡。

以「產出對樂齡族群友善、有趣且有益的產品」為宗旨,此次三個系所的同學,由英文系同學負責搜尋國外文獻,提出產品發想;會計系同學負責進行專案管理、成本估算及詢價;應用美術系同學則執行設計、完成產品模型及測試,以各自系所的專才,結合學科專業與樂齡服務、跨領域協作學習,在過程中共同學習與成長。

自去年10月實地走訪位於深坑的健順安養中心,實地陪伴關懷院區長者的體驗,5組同學經過超過半年的討論、設計及不斷修正,完成了「尚係哇厝邊」、「希望海角」兩款卡牌桌遊,助行器、不卡關穿脫衣、抗震餐具等三種生活輔具,從中都能發現來自三系同學的巧思及創意。

「從沒想過自己的設計,能變成實際可用的產品,真的很令人興奮。」參與抗震餐具製作的會計系三年級黃東祥語帶興奮的表示,經歷這次的課程體驗,讓他了解與人相處的重要,這讓專注於數字的自己,對人有了更多來自於感性的「溫度」。

「這一年來,我覺得自己學會對於身邊人事物的理解,用更多角度去思考。」在參與課程之前,英文系三年級的賴怡安,坦言對於跟長者接觸是自己的障礙,但有了實際陪伴長者,與長者們對話談天後,才知道對長者的誤解,多是來自於想像,這樣的心念轉變,是對於自己成長最大的收穫。

擔任活動指導,同時也是法鼓山信眾的會計系李啟華老師,看著同學們在台上充滿自信的表現,也滿懷欣喜的表示,感謝同學們認真面對這項挑戰,他在活動初期,從沒想過最終會有如此豐碩的成果。也對於在計畫中,法鼓山及相關企業給予的協助表達感激,並希望在此次活動中善念流轉的感動,能夠為同學們往後的生活帶來更多正向的力量。

身為樂齡長者代表,在產品測試中參與體驗的楊麗香、鄭素珍,對於同學們在產品設計上的用心感到印象深刻;不論是卡牌桌遊、或是生活輔具,處處都能感受到同學們渴望為長者帶來助益的貼心,兩人也很開心能藉由這個機會,與年輕人有更多的接觸與交流。

法鼓山表示,對於校園關懷,法鼓山透過各式各樣的講座、培訓與活動,引領同學親近並認識「心靈環保」的理念,也期望藉由過程中安排的相關培訓與觀摩,啟發同學對生命歷程的探討與省思。更加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機會,牽起社會各界諸善因緣匯聚,共同成就祥和安定的社會。

◎文:張田沛20200624
◎圖:李佳純、張田沛202006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