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同「馨」來祝壽 法鼓社大伴銀髮樂活「有彩蛋」

「阿公、阿嬤我們一起做蛋糕,先塗白色奶油,你來試試看。」義工們鼓勵長輩的聲音此起彼落,多位阿公、阿嬤拿起了抹刀,開始慢慢在海綿蛋糕上塗抹起來。

為推動樂齡課程照顧在地長輩,法鼓山社會大學首次與鄰近的馨園老人養護中心合作,藉由11月慶生會舉辦「蛋糕彩繪課程」。不僅將課程從校區延伸至社區,也是首次嘗試為失能長輩設計課程,希望可以讓長期居住在機構的長輩們提振元氣和活力。

11月18日當天邀請法鼓山社大「創意甜點」講師李湘庭帶領,並結合法鼓山社大義工及立心基金會金山照顧服務員義工共同協助。活動共約40位長輩參加,分成四組,每組備好兩個海綿蛋糕和水果、奶油、棉花糖等材料,首先由講師講說,示範簡易的步驟和做法,再由各組義工帶動長輩們動手實作。

由於長輩們大多長期失能,手部動作較不靈活,在義工們富有愛心、耐心的鼓勵和協助下,阿公、阿嬤們從一開始的觀望到開始動手,依照步驟抹奶油、鋪水果、擠花再黏上棉花糖。他們動作雖慢但很專注,也一步步完成了8個小蛋糕的彩繪。

家住金山的許慎阿嬤,在先生陪同下一起動手參與,夫妻倆都很投入而且較平日開朗許多。而年逾90歲的王滿阿嬤動作很順暢,她說:「我以前開過餐廳,老師一講我就會做了!」話語中充滿自信。還有一位阿公愈做愈歡喜,完成時開心地戴上彩帽和他做的蛋糕合影。

做好蛋糕後大夥一起唱歌慶生,接著許願、吹蠟燭。阿公、阿嬤們都迫不及待想吃蛋糕,因為這可是自己親手完成的,吃起來特別美味,大家邊吃邊頻頻點頭說:「金好呷!」最後全部一掃而空。

「蛋糕彩繪」讓許多長輩露出難得的笑容,他們很歡喜的說:「今天很有趣,真好玩,希望下次再來參加。」馨園老人養護中心主任祕書尤玟卿也分享道:「平時他們大多是處於被動,今天的課程增加了他們外在的刺激,讓長輩會想要自己主動去完成,成效超乎想像,長輩都變得活潑又可愛,感謝法鼓山社大。」

因應偏鄉高齡化,在地長者需要更多的陪伴關懷。法鼓山社大近年來持續發展樂齡課程積極走入社區,包含與金山慈護宮、金包里社區兩個關懷據點合作開辦多項課程,為金山慈護宮「作夥畫圖寫字真趣味」課程開辦的畫展,目前正在臺大醫院金山分院展出中,展期至12月30日止,歡迎大眾加入關懷長者的義工行列,請電洽法鼓山社會大學服務中心:(02)2408-2593。

◎文:林孟兒20191119
◎圖:法鼓山社會大學服務中心201911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