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為您祝福 法鼓山學僧慰訪實習

履行以奉獻為成就的宏願,法鼓山僧伽大學三、四年級學僧於4至5月間,分梯分組進行家庭慰訪實習課程,學習以佛法的生活智慧,為需要關懷幫助的家庭,從困境當中帶來希望。

邀請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專職、義工傳授經驗,學僧們在行前與家訪過程中,藉由義工的簡介、參與,拉近和關懷戶的距離。當見到法師親自到訪,並帶來佛珠、祈願觀音卡與生活物資,還有師生們用素心蘭、康乃馨、向日葵親製的手爐花祝福結緣,受訪家庭都表示十分感動。

住在萬壽里的枝品,5年來照顧罹患漸凍症的先生、行動不便的小姑,還有三位尚在求學的孩子,性格開朗的她說,十分感謝各界慈善單位、佛法帶給她的樂觀和希望。她的子女也和大多數慰訪關懷戶的孩子們一樣,不為生活困境所屈服,憑著努力上進,榮獲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假日還會當義工回饋社會,參與淨灘等等公益活動。

學僧演醒法師說,慈基會義工提醒「試著穿他人的鞋子走一段路,親自體會他人的感受。」讓他印象深刻。一般人往往會不由自主將自己認為美好的事物,告訴並期望他人能照著做;但若沒有對症,往往會造成反感與不信任。在關懷的過程中,其實最重要的是「傾聽」;適時地、真誠地給予回應,讓人感受到安心與被尊重。

同組的演海法師也認為,「傾聽」的確是拉近距離、化解陌生難題的好方法;在慰訪關懷過程中,他也會回憶起當年照顧爺爺時的往事,而不同的是,現在的他更能懂得如何把擔心轉為放心,學習著接受、分享對於生老病死的看法。演海法師並說,在出家後,知道自己的轉變,就是將關懷的對象放大了。

輔導規劃這項課程的演道法師表示,在僧團領職之後,更加體會慰訪關懷是相當重要的練習,因為無論是信眾、義工、社會大眾或者是師兄弟,每個人都會有遇到困境的時候。希望學生們都能學會放鬆的交流,用佛法轉變他人對於現象的在意,放下比較心所產生的煩惱,並以關懷帶給他人希望,凝聚團體同時也能成長自己。

法鼓山僧伽大學表示,藉由法鼓山僧團和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三大教育體系的護持,學生們在畢業前得以累積豐厚的弘講、慰訪經驗,歡迎立志對社會、對世界有貢獻的青年,加入法鼓山僧大的家庭,共同來修學佛法、弘揚佛法、護持佛法,發揮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團隊力量。


◎文:張曜鐘 20180502
◎圖:法鼓山僧伽大學提供 201805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