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重陽祝壽增福慧 寶雲寺到府祝福「家中寶」

倡導「家庭倫理」、孝親敬老的法鼓山「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已連續舉辦27屆,預防入秋後各種流行疫病,臺中寶雲寺今年首度將祝壽活動改為到府祝福。10月25日重陽節當天及前後期間,由法師、專職、義工組成「福氣團隊」,陸續前往臺中、彰化、南投等中部地區62位長者家中祝壽,為防疫期間深居簡出的長輩們,送上安心的佛法祝福,以及兒孫們的感恩孝心。

到府祝福前,寶雲寺於11日先邀請報名祝壽活動的兒孫們,參加前行活動「孝親反哺營」,製作滿載孝心的「福氣盒」,將親手串製的念珠、鈔寫《延命十句觀音經》裝入盒中。「這是我一生感到最窩心的禮物,很感動女兒的心意。」重陽節前,高齡90多歲的鍾裕鑄,收到福氣團隊送來「福氣盒」及寶雲寺的祝壽禮,女兒鍾世怡從盒中拿出親手做的佛珠,為父親和母親施麗華戴上。看著女兒鈔寫祝福父母的經文,鍾裕鑄感動地流下淚,頻頻點頭念著:「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

「這是蘋果,祝福您平平安安;這是麵線,祝您健康長壽綿延;這是口罩、乾洗手,現在外出防疫最需要的;還有登山手杖,希望您平常多運動,用手杖走路更平穩……。」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率同福氣團隊,將「福氣盒」及祝壽禮送到今年最年長、高齡94歲的歐陽璽、歐李文珍夫婦家中。法師帶著兩位長者與60多歲的兒子歐陽淳仁,一同誦念《延命十句觀音經》,並鼓勵長者每天持誦,時時為身心帶來健康與平安。

「20多前,我們到臺中市聽 聖嚴師父演講,也上過當年臺中分院舉辦的初級禪訓班、生死學課程……。」從教職退休多年的林英主、林許貴美夫婦,桃李滿門,至近仍有許多畢業學生前來探望,夫妻倆細數接觸佛法的過程,感佩 聖嚴法師的教育理念與法鼓山的用心。在長輩身教影響下,他們的孫子、目前就讀臺大公共衛生研究所的蔡育峰,抱著學習菩薩、奉獻助人的心,前往非洲研究蟲媒傳染病,宣導並協助當地人穿鞋防治。女兒林伸品歡喜分享父母對法鼓山的認同和支持,「尤其母親,更是全家人學佛的推手。」

許多長者因行動不便、身體退化,加上疫情因素,長期深居家中,這次寶雲寺「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進行到府祝福,讓長者們既驚喜又感動。家住豐原、近80歲的洪春木一年來因身體微恙,鮮少外出,看到福氣團隊送來祝福,開心地說:「我的病都好了!」從臺南返家的女兒洪筠雅,親手為父母戴上佛珠,一起誦念《延命十句觀音經》,感謝父母恩情,祝福雙親身體健康,每天平安快樂。

◎文、圖、影音:寶雲寺提供 2020102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