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入冬也有暖氣團 國小學童到法鼓山歲末關懷

散發出關愛他人的熱度,將冷氣團變得暖和。基隆市碇內國小合唱團、新北市金美國小傳統舞蹈團、萬里法鼓幼童軍團等100多位國小學童,於16日上午10點,應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邀請,為來自基隆、北海岸四區近5百位慰訪戶代表,聯合帶來精采演出與祝福;其樂融融的唱遊活動,讓民眾在領取過年物資、禮金時,心底備感溫暖。

法鼓山慈基會秘書長果器法師表示,該會將心力投入於急難救助、獎助學金、歲末關懷,希望提供需要幫助的家庭,環環相續的長期照顧;並期能結合社會資源,共創「以在地關懷在地」的良好互動,營造溫暖的社會;因此在活動中邀請鄰近的學校、公益團體,一同來成就、參與。該會也鼓勵領取獎助學金的學子,從發放物資、參與表演等學習付出中成長。

將關懷和教育同時進行,法鼓山慈基會在延續60多年傳統的歲末關懷時,盼願也能達成在心靈、生活、自然、禮儀上的環保教育。果器法師舉例說明,該會以往曾利用回收的各種旗幟,製作成包裝關懷物資的提袋;今年則以募集二手袋的方式進行,同樣獲得民眾熱情響應,未來還將持續向大眾推動這樣的理念,把歲末關懷和環保教育相互結合。

金美國小舞蹈團4年級的鄧莉諭、許芳瑄,以精彩的下腰動作,獲得滿堂掌聲,當得知這次舞蹈表演,是為關懷家庭帶來祝福時,她們和學姐都感到雖然緊張卻很開心。教務主任馮端銀說,校方鼓勵學生在假日也能走出戶外,多多參與社會服務,因此師生們都樂於支持公益活動,盼望也能夠傳承文化、傳遞溫暖。

以親切的問候,將彩色氣球送到阿公、阿嬤的手上,碇內國小合唱團6年級連妍瑄說,同學們特地獻唱「乘著氣球上天空」,希望能帶給大家實現美好的願望。教務主任賴清昇說,四年前該團曾受邀到法鼓山義演,學生們就特別開心;今年同學、老師和家長們,還親自做祝福卡片、自己將氣球吹飽,全心全力用歌聲來獻上溫暖的祝福。

陪伴加入法鼓幼童軍團的女兒合演音樂話劇,住在基隆的郭昆忠說,這是父女倆第二度隨團參加,他認為參與歲末關懷活動,尤其會讓人感受到生命的正向、溫暖,對於小孩勇於服務奉獻,以及建立社區民眾交流,都能有所幫助;尤其是在場長輩們都十分喜歡小孩,天真的歌聲與純真的演出,總是特別打動心靈。

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呂春萍也到場致意,並代表朱立倫市長感謝法鼓山、北海岸社會福利中心,藉由三方互助合作,提供民眾物質和精神上的支持,幫助民眾安心度過難關。金山區長陳國欽也代表鄉親,感念法鼓山對地方人士的照顧,並呼應祈福法會時法師的祝福,祈禱大眾都能平安、健康、幸福、快樂。

法鼓山慈基會陳照興副會長表示,延續東初老和尚、聖嚴法師自1956年起,於年關前扶危濟困的傳統,明年春節前預計在全臺43個地區,為3100多戶長期關懷家庭,轉達各界護持的物資。藉由長期、穩定的慰訪、獎助,許多受助民眾也轉為幫助他人的關懷者;該會感謝各界善心團體、人士,對於法鼓山學習推廣「大關懷教育」的鼓勵與信任,讓善行得以持續流轉,善願可以生生不息。

◎文:張曜鐘 20171216
◎圖:張曜鐘 2017121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