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跨越黑暗現光明 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生綻放心光

以充滿關懷的教育意涵,希望能替身在困境中,仍勤勉不懈的孩子打氣鼓舞的法鼓山第31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於11/11上午9點,在桃園齋明寺舉辦。「31」象徵著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自2002年開始,每年2次、跨越15個寒暑的持續關注,廣集社會愛心與祝福,讓經濟需要援助的學子,順利完成學習的夢想。

本日活動有來自臺北、桃園、新竹三地,近400名獎助生及眷屬前來接受表揚。慈基會強調長期陪伴與關懷,因此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受惠對象廣泛,從國小到大專都有。

應邀擔任頒獎人的桃園市副市長游建華致詞時表示,感謝法鼓山對於地方的關懷,桃園市府致力弱勢扶助,而法鼓山齋明寺這個觀音道場,不僅是為人心帶來安定,持續投入各項公益活動也對社會有莫大助益。

法鼓山慈基會副會長柯瑤碧也表示,從2002年至今15年的光陰,當年的小一學生,如今也將大學畢業。期望同學能效法今日特地前來演講的生命鬥士林信廷,學習不被命運左右,精采地活出自己的美麗人生。

在榮獲金鐘獎最佳主持人的視障青年林信廷演講開始前,與會者先在義工陪伴下,戴上眼罩,在會場外的草皮上繞行,體驗視障者如何在黑暗中行走。林信廷表示,生活中時常因為眼疾而跌跌撞撞,但縱使知道走過的路,如果往回走是最安全的,但在人生道路上應勇敢向前,鼓勵大眾勇敢向未知領域邁進。

演講過程中,林信廷也藉由盲人專用棒球遊戲、舞蹈動作模仿,與在場民眾互動,林信廷強調,接受自己、面對自己,自我瞭解才有勇氣面對他人和環境,鼓勵在座的受獎學生,從正向去思考能為社會付出什麼,用自己的光明照亮世界每個角落。

活動結束前的關懷開示,齋明寺監院果舟法師也以「學觀音、做觀音」的精神,勉勵與會大眾,時時懷抱感恩之心,有餘力時也莫忘奉獻己力、綻放自己慈悲智慧的心光。

來自臺北的謝曉雲,陪著一對兒女前來領獎,他說獎助學金對孩子們有著正向鼓舞的作用,讓孩子更有學習能量。姐姐王譽希望自己能像林信廷一樣,有面對未知的堅定勇氣。弟弟王君則希望未來能有足夠的能力,回饋社會、幫助他人。

義工劉麗容表示,從事慰訪工作多年,和逐漸長大的關懷家庭孩童一樣,一路走來成長許多,見證許多在艱困環境中堅持不懈的人們,自己也受到鼓舞,未來將抱著歡喜心持續奉獻自己的心力。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表示,有賴社會各界的善心,才能協助數千個突遭變故的家庭,以及經濟需要援助的學子,順利完成學習的夢想。該會也籲請社會大眾,參與長期認養人的行列,讓需要幫助的孩子,有健康自在的身心,能夠為社會發光發熱。相關認養辦法可上法鼓山慈基會網站查詢:http://charity.ddm.org.tw/。

◎文:張田沛 20171111
◎圖:郭金典、袁為意、張田沛
◎影音:張田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