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際茶日第三棧:茶湯裡的禪宗心法 僧俗四眾「喫茶去」

在法鼓文理學院揚生館茶禪教室中,來自印尼、越南、馬來西亞、加拿大與香港等地僧俗四眾,跨越種族、文化等差異齊聚一堂,聆聽副校長果鏡法師的講課,在室內滿溢的茶香中,學習祖師大德如何運用「茶」來教化接引大眾,體悟僧人見性開悟、修心養性之道。

曾經在京都留學10年的果鏡法師,有感許多人不知日本茶道盛行背後,是來自中國禪宗深遠影響,為了弘揚漢傳佛教茶文化跟禪宗公案,他回國後開始積極編輯教材、設計教案,至今已經在校開課10年以上,廣受同學歡迎與好評。

辦茶會跨文化交流 體驗生活處處有禪機

茶的演變從藥用、菜餚到飲品。根據文獻紀載,唐朝僧人飲茶成風,出門在外都會攜茶隨行,當時禪宗寺院就有茶園,也發展為禪師藉機緣在此對弟子因材施教,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禪宗公案。果鏡法師表示,「禪宗祖師是透過茶道,成為他們調教弟子的工具,著名的趙州從諗禪師,就是專門運用茶來接引弟子」。

修行不離人間,學僧除了在寺院學習,也希望藉由在學校跟不同社會領域交流互動,有助自己以多元方式來弘揚佛法,而「茶會」就是一個跨文化的接引橋樑。果鏡法師曾受越南學僧邀請,到當地寺院舉辦茶會,與僧俗四眾分享茶禪文化。

「果鏡法師會用淺白語言,引導我們從公案中,體會師徒對話背後深遠的用意。」來自印尼的覺善法師,正就讀佛教學系二年級,他表示在課程中聆聽創辦人 聖嚴法師錄影開示、討論禪宗公案,專注學習泡茶、喝茶,以及在自在氛圍中交流修行生活,讓他獲益良多,並發願回國後,有機會要接引信眾體驗茶禪。

「茶文化歷史悠久,不僅有益身體健康,古代禪師以茶度眾,更引導大眾體驗不同修行層次。」學生李秋敏從認識茶的歷史與種類開始,學習製茶過程、泡茶方法,更將茶禪體悟延伸到日常,遇到不如意的人事物,都會連結到相契合的禪宗公案,學習以禪法面對生命中的考驗與境界。

當下一杯茶湯 蘊含無窮天地

「所謂茶禪,並非著重於外觀和形式,而是訴諸內在的修行。」果鏡法師表示,藉著舉辦茶會,大家一起共讀禪師語錄,邊喝茶邊聊天,把各自的體驗講出來,慢慢增進對佛法的理解,甚至豁然開朗,這才是茶禪的菁華,「茶禪一味,那個味就是解脫味,透過茶與禪的結合,可以讓我們達到身心統一的狀態」。

現今飲茶風氣盛行,一般大眾要從如何從品茗中,培養出覺知的心?法師指出禪宗以茶來修身養性,帶入修行心法,才是品茶最終目的;他鼓勵民眾學習以「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心法來品茗,靜心欣賞茶葉在水中的變化,不評價茶的味道,以清楚放鬆的身心,純粹享受當下這杯茶湯。

法鼓文理學院提供豐富多元的課程與講座,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來參訪校園環境,敬請上網查詢相關資訊:( https://www.dila.edu.tw/ )。

◎文、影片 : 林雅櫻

◎配音 : 卓俐君

◎圖 : 賴心萍、林雅櫻 2023053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