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際茶日第一棧:進寶山遊心參禪 藉茶鍊心品百味

漢傳佛教獨有的茶禪文化,對全世界皆有深遠影響,茶主人從茶席擺設、煮水、沏茶,到茶客人靜心品茶,彼此以茶會友、以茶鍊心、以茶參禪,揉合了生活、藝術與修行。自古「柴米油鹽醬醋茶」,被列為開門七件事,不論任何身份背景,都能在從飲茶的恬靜淡然中,學習深刻的處世智慧。

今天5月21日是國際茶日,歡迎大眾有機會來法鼓山品茗、參禪、上課,感受一景一物,無聲說法;體會一期一會,妙不可言。

來到法鼓山三峽天南寺「清涼地」茶禪空間,映入眼簾的是一座雅致的蓮花池,在樸實寧靜的氛圍中,身穿素色服裝、受過培訓的茶主人,會以優雅姿態接待來自各方的茶客人,他們逐步引導客人身心放鬆、沉澱思緒,享受收攝、放鬆、專注、清楚所帶來的禪悅。

溫馨典雅的茶席上,布置了茶具、杯盞與花器,透過縷縷茶香,茶主人所散發的安定氛圍,訪客紛擾的心,彷彿有了安頓之處,使人置身山雲、忘卻煩憂。

品茶也品人生 連結心靈深處感動

「臺上一刻鐘,臺下十年功」,為了讓心保持專注安定,接引茶客人體會禪意,擔任茶主人近7年的陳姿蓉,每日以持誦《金剛經》,與練習放鬆、打坐、泡茶作為定課,除了要熟稔每一個泡茶步驟,更需隨時覺察身心有沒有處在放鬆的狀態。

「我就是提醒自己,要做好一期一會的準備。」陳姿蓉珍惜每一泡、每一品、每一刻的因緣,學習將禪法活用在日常生活中。她也從法師鼓勵中,深信只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隨時做好準備,即使是點滴甘露茶湯,也能發揮影響他人的力量。

「每一杯茶湯都不一樣,就像生命經驗隨著年紀有所轉折。」林紫葳從茶湯中感悟出人生百味,那一縷從心靈散發出的清香,種下了她從茶客人轉變成茶主人,在靈山勝境藉茶鍊心的契機。

林紫葳分享,當初品茗所帶來的震撼,它就像禪修洗滌身心的過程,充滿舒適與安定感,彷彿帶領她重新體會年輕時叛逆、創傷種種情緒,最終回歸本來清淨的甘甜,是連結心靈深處的感動。

體驗禪悅境教 感受放鬆身心的幸福

「以茶為媒介,接引大眾體驗禪修,這才是我們活動主要目的。」監院常學法師表示,現代人身心很多處於忙亂焦慮的狀態,透過行茶體驗,把外放的心收攝到身體的覺受上,讓身心狀態從粗糙調和到細微,覺察力將變得敏銳細微,緊張的身心也能放鬆沉澱下來。

法師表示,訪客從進寺院三門開始,就能慢慢感受自然清淨的禪悅境教,再透過與茶主人的互動交流,練習將安心的方法,融入到日常行住坐臥中,並鼓勵想深入學習的民眾,報名法鼓山禪修課程,正式踏入禪門第一步。

天南寺表示,「茶禪體驗」每場次約50分鐘,固定場次為每週二和週五的上午10點半、下午1點半、2點半。活動將以預約者為優先( https://tannan.ddm.org.tw/ ),臨時現場申請參訪體驗者,可詢問茶禪組。

◎影音、文 : 林雅櫻/配音:卓俐君/圖 : 天南寺、林雅櫻 2023052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