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逆齡人生的彩繪展 法鼓山樂作社區銀髮學伴

「我從未上過學、沒拿過筆,所以在第一堂課交了白卷。」將近90歲的劉高順意笑容滿面,穿著女兒特地為她縫製的紅旗袍,來到臺大醫院金山分院看「銀齡樂活共學安老」繪畫展,其中紅柿、咖啡杯、鳥、花、鯉魚等等主題畫作,都有她的參與。在法鼓山社會大學黃德謀老師細心指導下,她現在拿筆手既不抖也很會配色,每幅作品都是五彩繽紛。


見到母親參加社大課程的成長與轉變,女兒劉麗卿感動地說,疫情期間母親宅在家很「鬱卒」,為了能趕緊上課,害怕打針的媽媽,甚至主動打了三劑疫苗,變得非常勇敢;她榮耀地說「我媽媽不遲到、不曠課,每天生活非常充實快樂,也成為子女最佳典範」。


由於北海四區銀髮人口比例高,從2019年春季班開始,法鼓山社大就因應地方需求,與金山慈護宮金包里社區等關懷據點合作,開設寫字繪圖、歌曲唱跳、彩繪石頭、咖啡班等多種樂齡課程,透過年輕老師的活力帶動,喚醒長者們學習的熱情,樂於走出家門當「逆齡學生」。


「我們可以展出這些作品,證明老人也很有路用。」79歲的許義雄談及社大的教學,豎起大拇指讚不絕口,因為老師的親切、體貼與照顧,總不時溫暖長輩們的心。他笑說以前宅在家「不知道是在看電視,還是被電視看」,而且因為學習課程,時不時要腦筋急轉彎,可以避免失智,而且一起出來走走、做運動、交朋友,日子變得更充實。


這次在金山醫院展出的畫作主題包含動物、花卉、蔬果與風景,最年輕的學員也有70多歲,其中最年長的93歲郭李雪嬌阿嬤也有8幅作品參展。終於能提起畫筆的張劉玉梅說,內心始終存在無法求學的遺憾,直到有次到醫院回診時,看到成果展,當下心情很激動,立即詢問報名課程;如今自己的作品也參與其中,她笑說「常常在構思作圖,已經很少看手機跟電視了」。


從長輩的立場,提供他們所需要的,法鼓山社大與社區團體嘗試整合資源,推動共學安老,陪伴長輩們透過課程、活動演出、義工服務、舉辦成果展,讓關懷據點成為精神寄託的好所在。81歲李昇吉說,每天清晨去爬山、來上課,就是生活重心,他神采飛揚地介紹自己的創作時,也對其他同學作品如數家珍,十分珍惜鄰里間的同學情誼。


「15個學員加起來總共1174歲,是名符其實的千歲畫展。」法鼓山社大校長曾濟群表示,感謝金山分院院長張志豪的支持,透過非醫療的「社會處方」(Social prescribing),對治療身心病痛很有助益;樂齡學員從寫字、畫畫與辦展覽中,提昇成就感,維持心智不退化;而院區的病患經由藝文薰陶,也能讓心情輕鬆、解放,增進身體免疫力。


法鼓山鼓勵北海岸在地鄉親,不妨和家中長輩造訪法鼓山社大金山、三芝、萬里、石門的教室,加入終身學習、開發潛能,豐富美好的晚年。同時,現在臺大金山分院舉辦的「銀齡樂活共學安老」繪畫展,展出時間將至12/26為止,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到2、3樓藝文走廊觀摩欣賞。

※銀齡樂活線上展覽

文:林雅櫻 20221117

◎圖:法鼓山社大、張曜鐘 2022111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