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走進寶山種福田 齋明別苑迎180位新班學員

暌違3年的法鼓山桃園齋明別苑福田班,報名情況熱烈,共有180位學員於2/12歡喜開學,由副寺常林法師擔任班導師,期盼引領學員透過深入淺出的課程,開啟心中的無盡寶山。

常林法師向學員分享,自2010年起法鼓山開辦以培養義工為搖籃的福田班,著重以修行為教法,課程設計包含解門與行門,用清楚的次第與正知見的佛法,為學員逐步建立正確的觀念與修行方法的基礎,使佛法容易於生活中廣受運用和實踐。法師鼓勵學員,將命運主宰交給自己,累積福德資糧,轉化煩惱、消融自我,就從自身開始做起。

課程中,常琨法師透過創辦人 聖嚴法師生命年表的講解,讓學員們對於聖嚴法師特質、生命歷程、創新理念的世界觀,提倡「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無不留下深刻的印象;法師勉勵學員,言行舉止隨時保持四威儀:「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將身口意處處落實於行住坐臥間。

由演巧法師授課的「認識法鼓山」,藉由大事記詳細講述法鼓山的歷史背景和淵源。「法鼓」源自於《法華經》,轉無上法輪,度無量眾生,希望以佛法的鼓聲,利益一切眾生;而山徽的意義,則象徵說法印,法鼓山以心靈環保為基礎核心,希望人人都是鼓手,助更多人安定身心,共同建設心中的法鼓山。

學員潘瑾分享,對於聖嚴法師當年在聯合國演說,宣導宗教融合、不應有排他性的理念深受感動。陳定宏表示,透過今天課程,對於法鼓山的歷史沿革,有全面的瞭解與認識,關於聖嚴法師的紀錄片《本來面目》很令人感動,推薦大家觀看。張永福說,每一堂課都非常喜歡,並深刻體會「操手」時,雙手捧著一尊佛的全神貫注,期待圓滿課程。

常林法師最後向學員叮嚀,「佛法難聞,人身難得」,六道眾生中,唯有人身是十分難得的修行道器,應該好好地珍惜運用,回到道場充電,可提昇生命品質,而學佛最重要的目的,則是促進社會祥和、人心安定。

◎文:臧美莉 20230213
◎圖:戴忠村 2023021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