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探索人生下一站 快樂學佛讓生命更優雅

邁過中年,如何探索人生的下一站。法鼓山信眾教育院於10/9~11/6期間,首次舉辦線上「快樂學佛人」5堂課程,陪伴來自澳門、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紐西蘭與臺灣各地,近270位學員展開學佛之旅,其中多數是40歲以上的熟齡世代,每堂線上出席率高達8成,從婚姻、親子、職場到退休生活,都是學員關注的議題。

6日中午,法鼓山普化中心副都監果毅法師代表方丈和尚在農禪寺大殿,透過視訊為當中61位學員及親友授受三皈五戒,並恭喜同學們成為三寶弟子,一同在佛法學校註冊,選擇修學佛法作為終身學習的道路,法師並強調,今天皈依只是出發點的開始,後面還有長遠道路要靠自己努力。

「我是學佛的幼幼班,很高興認識大家」、「練習用『愛語』溝通傾聽,孩子有他們自己的人生」、「我現在才知道培養福氣,才能獲得更多福氣」此次課堂中,信眾教育院還安排38位義工,帶領學員進行分組交流,面對人生疑惑或生命體驗,都能親切提供入門指引。

「我要給這個課程按一個讚。」越洋連線上課的胡綺雯說,自9月參加法鼓山線上皈依後,便開始透過打坐安定身心,今天也邀請朋友用視訊皈依三寶。她稱讚法師講課時淺顯易懂、內容豐富精采,可以助人奠定佛法基礎,從 聖嚴法師弘法行履中,幫助她發下弘揚佛法的願心。

「我希望可以用佛法幫助親友。」正式註冊成為佛弟子的劉毅說,他去年曾透過觀音法門走出生命難題,因此決定深入學習。對於法師不斷提到「佛法要在修行中」、「回到內心」,以及同學們的生命故事分享,十分觸動他的心弦,他未來希望能深入不同經典、課程,並將佛法落實在日常待人處事。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所提出「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等心靈處方籤,更讓高藜萱直呼受益最多,她說,可以應用在家庭、職場到人際關係各個層面,課程讓她認識到佛教與民間信仰不同,盼能將佛法五戒十善從自身言行落實到生活中。

「重新認識佛教是課程目的。」信眾教育院監院常用法師表示,疫情催生民眾善用數位技能,此屆學員從20歲橫跨到81歲,40歲以上超過7成,更有多對是夫妻同修。他們盼藉由親近佛法來自助助人,學習從容面對環境動盪、生活瓶頸或是生命困惑,透過重整心靈,活得更自在優雅。

在疫情趨緩後,法鼓山各分寺院11月起將陸續恢復實體活動,歡迎民眾就近回到道場體驗禪悅境教、修福修慧,同時鼓勵參與11/20~11/27「大悲心祈福法會」線上共修,並隨時掌握最新數位課程,不斷充實心靈資糧。

◎文、圖:林雅櫻 2021110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