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雨中喜悅朝山 雲嘉南5百菩薩法鼓山巡禮諸佛

每年回到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朝山,是雲嘉南信眾年度盛事。9/28法鼓山臺南分院法師率同近500位來自雲林、嘉義、雲集寺及臺南地區民眾,分乘12部專車前訪北臺灣第一聖地—法鼓山靈山勝境。抱著虔敬感恩的心朝禮如來寶山。經過兩天的身心靈充電,與會信眾皆感身心法喜充滿。

出發前,監院常宗法師帶領車長、義工發願迴向,祝福行程平順圓滿;晚課時,莊嚴的梵唄聲,益加令人攝心安定。禪堂堂主果醒法師應邀帶領「星空夜語」,勸請大眾從朝山學習「藉人成事,藉事成人」,增加向心力、包容力,鍛鍊剛強的心,成就好的人品。並且提醒要經常從禪法鍊心,瞭解心中的感覺不是自己,如此一來,放不下的人、事、物都能放下。

翌晨天未亮,大眾在風雨中依然歡喜。監院常宗法師開示朝山要以感恩心、慚愧懺悔心、慈悲心、恭敬心、願心、菩提心來朝山。法師並與3位法師帶領大眾隨著「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三步一拜。眾人赤腳朝山,以恭敬心頂禮大地,不管路面平不平,專心一意的朝拜。當雙膝跪下,額頭著地時,自然流下感恩的淚水,與汗水、雨水交織成安定喜悅的心境,體驗殊勝的朝山。

朝山圓滿後,監院常宗法師帶領迴向,祈願世界和平、國泰民安。 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也特地來關懷,勉勵大眾「每天面對自己清淨的佛性,即是朝山」,把朝山精神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隨時修正自己身口意行為,學習放下情緒的波動,「在謙卑中提起感恩,在奉獻中放下得失」。盼大家相互勉勵學觀音、做觀音,在眾生中學做觀音,學觀眾生是我觀音。

適逢創辦人 聖嚴法師捨報10週年,來自雲嘉南的信眾們,也特地前往開山紀念館,透過瞭解緬懷 聖嚴法師與祖師大德們的慈悲與智慧,開啟自己的寶山。大眾並學習以禪行禁語的方式,巡禮大殿、開山觀音,以清淨心體驗教育園區的境教之美。當看到朝山回顧影片時,也不禁為法師、同行信眾們的菩薩身影,合掌讚歎。

第一次參與朝山的林麗娟表示,法鼓山園區環境清幽,義工們關照無微不至,每個細節都是井然有序,使人感動不已。其他信眾也都回應,感謝園區法師以及參學室的引導與陪伴,尤其是臺南分院法師和義工們一路關懷與照顧,令人法喜難忘,期待來年再會法鼓朝山。


◎文:蘇麗文20190929
◎圖:法鼓山臺南分院2019092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