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園區祈福皈依 點亮大眾光明心燈

以「點亮光明心燈,照亮觀音人生」彼此共勉,10/1下午2點,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大殿舉行的祈福皈依大典,在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的開示祝福,以及近700位皈依民眾歡喜念佛聲中圓滿;本次典禮還有20多個家庭闔家預約報名,與會大眾在象徵註冊新生的今日互道:「生日快樂」。

由僧團法師為民眾掛上佛牌時,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勸請民眾皈依後,要學習以慈悲對待人、以智慧處理事,將每個人都當成菩薩,並且開示大眾,快樂並非來自物質享受,心理的貧窮會傷害自己、毀滅世界,放下心理的負擔才是快樂。法鼓山以「光明遠大」期與大眾互勉「智慧轉境,自心光明;慈悲利他,希望遠大」,及以「念念清淨,遍照光明;步步踏實,前程遠大」,同來落實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理念。

寄盼人心安定,與大自然共存共榮,方丈和尚並詳加解說如何在生活中實踐法鼓山提倡的「心五四」,隨時隨地保持「順境逆境心平靜,禪修念佛心安定;慚愧懺悔心清淨,法喜禪悅心明鏡;感恩報恩獻生命,慈悲智慧樂和敬。」做為學習心靈環保的六項要領。最後方丈和尚還強調,「幸福不是等待別人給予,願意奉獻,當下就是幸福」。

典禮場外還有300多位觀禮家屬,亦多為佛教信眾。來自基隆的吳淑慧說,因為82歲的母親罹患阿茲海默症,讓自從皈依學習佛法後,深刻認識世間無常的她,邀請媽媽能在意識尚清楚時,透過皈依三寶獲得心靈的自在與安定;而她的弟弟、妹妹們,昨日也特地陪同母親從雲林搭車北上,闔家一同來皈依為母親祈福。

陪著年滿報名資格的兒子劉昶佑,回到法鼓山園區皈依三寶,8年前與先生就在同一地點,參加佛化婚禮的張慈媛說,他們事先向孩子說明皈依的意義,期待孩子日後能夠藉由佛法的智慧,增進幫助他人的能力;希望可以成為福慧雙修的佛化家庭,他們也經常與孩子做義工,讓孩子自然體會以培福、種福,與他人廣結善緣。

期望民眾在三寶加持祝福後,積極發揚觀音菩薩的精神,在家庭、工作及社會、自然等環境中,都能用幫助他人來成長自己,法鼓山也贈以《皈依三寶的意義》、《由人成道的佛陀》、《學觀音做觀音》等出版品結緣,年紀較輕的小朋友則是滿懷歡喜地收到「自在神童」的3D動畫及漫畫,為光明遠大的人生,開啟念念清淨、步步踏實的第一步。


◎文:張曜鐘 20161001
◎圖:王育發、張曜鐘 201610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