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農禪寺暨台南分院同步連線舉辦祈福皈依大典

典禮最後,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特地繞場關懷所有新皈依弟子(圖/許朝益)典禮最後,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特地繞場關懷所有新皈依弟子(圖/許朝益)

聖嚴法師期勉信眾 起慈悲心與智慧心助益他人

法鼓山4月15日上午於北投農禪寺舉行祈福皈依典禮,法鼓山台南分院亦同步視訊連線舉行。近1800名皈依民眾在聖嚴法師親授三皈依之後正式成為佛門弟子。聖嚴法師期許大眾在生活中隨時用智慧對待事物,用慈悲對待他人。整個皈依儀式最後更在法鼓山方丈和尚法果東法師繞場關懷之後,在一片觀世音菩薩聖號以及溫暖祥和的法喜中圓滿完成。



聖嚴法師於開示時勉勵皈依信眾,不管大家皈依的目的為何,既然皈依三寶,就要開始思考如何學佛,片刻不忘自己是佛教徒,皈依如同進學校之前要辦理註冊手續一樣,註冊是表示要開始修學分、研習各項課程。進佛門則要開始學習的就是渡眾生、斷煩惱、學佛法、成佛道。用佛法幫助自己斷煩惱,同時用佛法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受三皈五戒是修行的第一步,而皈依不僅是形式上的儀式,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內心的領受,是學習如何將佛陀慈悲與智慧的精神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此外,聖嚴法師以父母親與子女的關係為例,解釋還債及還願的意義。父母親視子女若為討債鬼則這樣的父母是來還債的,但如果父母親以主動感恩的心去關懷,則子女是讓自己來還願的。活著的目的是為了還願及還債,過去欠的債,今生就要主動去還,不管是佈施、行善、成就功德,都會獲得快樂。而過去的願未還,今生繼續主動的去做,就是快樂的事,還債與還願僅是一念之間。聖嚴法師並期許信眾常念觀音菩薩聖號,切忌臨時抱佛腳,隨時懷抱修行的心態處世,並積極參與關懷社會的活動。


每年法鼓山舉辦祈福皈依的活動,總是吸引全省各地的信眾參與,攜家帶眷同皈依,進而成為佛教的一份子。此次皈依典禮中,四代同堂的陳姓一家人,因著幾次參訪金山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的因緣,感受佛法的好及聖嚴法師的悲願,在女主人的號召下,偕同長自70歲幼至8歲的父母親、兒女及外孫女一家九口同時報名皈依。女主人表示,這麼多年來,人生歷經很多的磨難,希望子孫不要再摸索,能夠找到一個心靈的寄託,感恩有此殊勝的因緣了卻心願。


近年來,國內外各族群之間衝突不斷,造成社會對立不安,宗教頓時成為民眾心靈最佳的避風港。法鼓山向以推動「心靈環保」為宗旨,提供生活化的佛法觀念和方法,帶領人學習放下煩惱,安頓生命。在祈福皈依大典之後,法鼓山亦貼心地規劃全省各地皈依信眾加入法鼓山的護法會團,藉由各項禪修活動,如禪坐會、念佛會或義工團等會團活動,讓皈依弟子由淺入深進入佛法寶山,真正增長智慧與慈悲,自在面對瞬息萬變的人生,並能活得心安與平安。


◎圖文:法鼓山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