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北美三道場首度聯合線上浴佛 方丈和尚視訊關懷祝福

法鼓山溫哥華道場、舊金山道場、洛杉磯場道場於當地時間5/22上午10點,透過網路視訊和臉書直播舉辦浴佛活動,與來自全球各地的信眾歡慶佛誕,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特別連線祝福,藉由視訊關懷北美地區分支道場,共計200多戶家庭同步參與。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從視訊連線關懷北美信眾的情況,並分享他將善用防疫期間,規劃從頭開始一本一本研讀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著作,勉勵大眾以禪宗「平常心之道」過日子,每日做好防護措施,對疫情訊息的關注要適度,不要過度,不論疫情持續多久,仍要不斷有所成長、提昇。縱使環境瞬息萬變,要讓心不受環境的影響,並運用佛法安頓自己與他人的身心。

首度透過網路隔空同步進行浴佛法會,三個道場邀請大眾利用電腦或手機螢幕參與線上浴佛,現場則由溫哥華道場監院常悟法師擔任主法,並代表全體與會大眾在浴佛台前浴佛。

常悟法師表示,我們藉著浴佛節來感恩2600多年前悉達多太子的誕生,其中更重要的意義是感懷他悟道成佛所流傳下來的教法,告訴我們有一條可以從痛苦中解脫,出離煩惱,通向圓滿覺性的成佛之道。

法師勉勵大眾當煩惱生起時,要問自己為何要煩惱,不隨著慣性或習性,偏離了人人本具的清淨佛性,要提起學佛的初發心,回到方法,便是斷除了相續的煩惱。隨時隨處用方法都能專注、清楚,就是定慧等持,與佛性相應,當下就是在浴佛,洗滌自心的自性佛。

北美地區自去年配合防疫政策以來,各道場已經持續關閉實體活動近一年半。舊金山道場監院常惺法師表示,線上活動的轉變過程讓大家從「被迫改變,接受改變,到享受改變」。洛杉磯道場監院常悅法師感恩所有的因緣,體驗「危機就是轉機」,線上活動欲罷不能。溫哥華道場監院常悟法師提出,待未來疫情減緩,思考實體和線上活動雙軌進行,不忘照顧只能透過線上方式親近道場的信眾。

舊金山召委江濤、洛杉磯召委 Johnson Chang、西雅圖召委張彣萱分別說明一年多來配合道場法師們對信眾的關懷與陪伴。來自舊金山的Judy和美東馬里蘭的Julie也分享感恩的心情,表示疫情期間生活工作雖然有很大的影響,但能感受到佛法讓彼此的心連在一起,體驗當下就是最好的,並以自身經歷鼓勵目前在臺灣的所有人,一定能夠安然度過任何問題。

「物質生活的匱乏帶給人們不方便,但精神生活的匱乏將帶來人類的危機。」最後,方丈和尚特別感恩這段期間,北美地區的法師、信眾與各宗教團體互動,積極開拓弘化廣度與視野,並表示疫情帶給人們共同的反省,唯有各宗教彼此尊重,互相瞭解與合作,才能促進全世界的和平與人類的幸福。

◎文:溫哥華道場 2021052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