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活禪法浴心浴佛 法鼓山母親節感恩慶佛誕

慶祝浴佛節暨母親節,法鼓山5/9在北投農禪寺舉辦「心靈環保家庭日」,透過托水缽浴佛、感恩奉茶、環保手作、生活禪與放鬆體驗等等活動,帶領民眾體驗身心清楚放鬆,減少煩惱、開發智慧。現場還邀請趙自強、楊月娥、柯有倫等多位名人,與現場大小朋友,學習人人都能運用的八式動禪,上、下午兩場活動都近千人參與。

上午10點,臺北市長柯文哲、法鼓山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伉儷及各界嘉賓,與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一同透過香湯浴佛,帶領大家同為人間的平安祈福:「祝福所有的母親平安自在,美麗又健康;祝福全世界家庭有情有福,有慧有歡樂;祝福我們的世界和平安樂,如母親溫暖;祝福我們的人間處處淨土,展本來面目」。

香湯浴佛是漢傳佛教紀念佛陀誕生,獨特的禮敬方式,方丈和尚與嘉賓代表,帶領民眾透過「托水缽」,靜下心、緩步走,以放鬆安定的身心,一同虔誠為悉達多太子像灌沐,感恩釋迦牟尼佛為人間帶來佛法,洗滌每個人的自心,期許人人心中的那尊佛,一天天地更明亮。

方丈和尚向大眾表示,今天是母親節與浴佛節雙喜臨門,感恩父母與佛陀分別給我們肉身生命、法身生命,讓我們人間有佛法可聞、可修,並引用創辦人 聖嚴法師所說的「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相互勉勵要常懷感恩心、報恩心,也鼓勵子女說出「媽咪我愛妳」。

「全世界人類共同的母親,是我們的地球,感謝大地給我們非常多的恩德。」方丈和尚表示,我們要積極推動心靈環保、禮儀環保、自然環保、生活環保,保護我們的心,不要受環境所污染,期盼大眾把所有的人都當作是我們的親人、菩薩,過簡單的生活,保護地球環境資源,讓子子孫孫能永續在地球生活發展。

柯文哲市長首先祝福大眾「以慈悲心待人,時時有平安;以智慧心安己,處處得自在」,並指出現在全球遭遇新冠疫情,可以學習用 聖嚴法師開示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希望疫情能早日過去,大家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同時在母親節這天,也要特別謝謝媽媽們對家人的守護。

「感念爸爸、媽媽對我們的愛,用親情讓世界更美好。」趙自強說,會把今天這份福氣帶回去給80多歲的母親。楊月娥三代同堂出席活動,特別感謝母親與婆婆,期許自己與天下的媽媽「少碎念多祝福、少擔心多開心」。張昌邦則以「平安自在、發大菩提心」祝福母親節快樂。柯有倫分享:「很感恩小時候母親就帶我來農禪寺親近佛法,祝全天下母親節快樂」。

隨後方丈和尚也陪同柯市長與各界嘉賓前往體驗「手指輕鬆禪」,藉由揉捏輕黏土,放下緊繃的身心,學習不要用力、放慢動作、放鬆手指等等生活禪意,感受黏土在手中鬆軟的變化,進而提昇觸覺靈敏度,完成的作品各不相同,別有一番童趣。

活動中並特別強調感恩奉茶,由民眾端捧茶碗,向母親、長輩或想感恩的對象奉茶,讓此雙重節慶別具意義。現場還運用隨手可得的環保材料,以疊疊樂、桌遊、拼圖、繪圖、遊戲種種方式,進行生活禪微體驗,搭配「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禪修心法,感受心念覺察、提昇專注力,享受洗滌心靈的SPA。

「藝術可以療癒、美化心靈,結合佛法後是一種思維的昇華。」林彥伶一家三口都是義工,身為畫室老師的女兒張芝蓉,還熱情邀約學生在場設攤,協助指導速寫畫禪,帶領親子彩繪法鼓山著名地標,林彥伶感動地說「這是母親節最好的禮物」。

來自桃園的陳蘭香家族共有13人來參與,她很感動兒子、媳婦今日的安排,讓5個孫子都玩得非常高興,孫子們專注浴佛時還問:「為什麼要幫佛陀洗澡? 」她也藉機分享經典故事,讓佛法能世代傳承。

法鼓山表示,配合防疫規範,浴佛活動維持社交距離、人流控管,期望帶領民眾安心體驗簡單基礎的禪法,並將慈悲與智慧分享給他人,浴佛且浴心、敬佛也敬親,帶動社會淨化的力量。

◎文: 林雅櫻 20210509
◎圖: 李東陽、李佳純、張田沛、林雅櫻 20210509
◎影音: 林雅櫻、張田沛 2021050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