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永傳無盡菩提心燈 全球信眾視訊連線齊發願

「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宗奉嚴師教,風宣法鼓聲。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

2021年「法鼓傳燈日暨傳燈法會」於2/20晚間7點舉行,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率同僧團在園區大殿主法傳燈,從憶念創辦人 聖嚴法師慈悲教誨、生命歷程與言行身教,到透過視訊連線帶領全球信眾齊心發願,盼能學習以生命實踐佛法,成為點亮慈悲智慧的菩提心燈。

在傳燈儀式前,透過聲聲不斷的「阿彌陀佛」聖號,僧團法師以靜坐念佛來共同緬懷師恩。隨著法師們接續點亮缽燈,燈燈相傳綿延無盡,除了蘊含歷代祖師悲願的傳承,同時也象徵以智慧點亮內在光明,以慈悲照亮有情世間,最後全球四眾弟子共同發願、迴向,圓滿傳燈法會。

今天是農曆正月初九,亦是 聖嚴法師捨報圓寂12週年緬懷日,方丈和尚透過視訊向大眾表示,雖然恩師的色身已經不在人間,但是他的法身慧命永遠都跟我們在一起,他的言教、身教都留在我們人間。而傳燈日可以做為每一年,大家在實踐 聖嚴法師的教法時、在自我成長與奉獻利他的過程中,做了多少的反省與惕勵,這也是傳燈法會最大的意義所在。

方丈和尚並說明傳燈在《維摩詰經》又稱為無盡燈,同時引用《華嚴經》中的「大悲為油,大願為炷」,進一步分享法會現場中的大缽,即代表所有眾生,並與信眾共勉,當以眾生的心做為修福修慧的所在,而點亮光明的智慧,就能照亮所有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

「我從來沒有覺得他離開過,參加傳燈是給自己一個慎重地提醒,要實踐聖嚴法師的教導,繼續行菩薩道。」首度線上參與傳燈的蕭宸安表示,每每看到《菩薩行》中「為利眾生故,不畏諸苦難」這一句話,就令她想起 聖嚴法師一生珍貴的身教,讓她十分感恩憶念他的教澤。

在歷經一年多來疫情無常的變化與考驗,全世界都企盼早日恢復平安自在的生活。法鼓山盼願全球信眾,普傳無盡燈、實踐菩薩行,以「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為理念,持續推動 聖嚴法師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悲願,在各自所處的環境因緣中,用佛法發揮自安安人、自利利人的力量。

◎文:林雅櫻20210220
◎圖:李東陽、張田沛2021022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