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弘傳佛門孝親本懷 齋明寺春秋報恩歷久彌新

宗教人文底蘊渾厚的國定古蹟桃園齋明寺,於24、25兩日舉行「秋季報恩法會」。今年則是寺方於春秋時節有超度、消災佛事以來,首次節制與會人數,並以視訊直播壇場畫面,每日均有數千人次上網同步祈福;運用線上共修安心防疫,寺方的心意也讓民眾覺得頗具新意,樂於體驗參與。

「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25日午時入壇,並依此開示誦經、念佛的目的,就是知恩報恩、飲水思源;方丈和尚同時強調,世界上每天正有數千人,因為流行疫病而往生,勸請大眾發起大悲願心,學習將修行功德迴向給先亡眷屬,更要迴向給一切眾生。

齋明寺的春秋兩祭歷史悠遠,是北部民眾共通的生活記憶。信眾江金曄說,至少從民國30多年起,每逢農曆3/19、3/20以及9/19、9/20,寺方就會在萃靈塔和大殿,先後舉辦佛事。自1999年 聖嚴法師接任住持後,法會漸定於國曆4月、10月的第四週週末舉辦,以符合現代人作息規劃。

聖嚴法師並調整法會儀程,首日由僧團領眾恭誦佛陀為母說法的《地藏經》,用佛菩薩的孝親本懷,帶動信眾生起慚愧感恩、發願報恩的力量;第二天則為「三時繫念」,萬眾一心仰仗佛力,超薦亡靈、往生極樂。由於法鼓山提倡環保,22年來齋明寺不燒金紙,惟用花果和豐盛贊普作虔誠供養。

如今齋明寺的法會、禪修,多在曾獲臺灣建築首獎的禪堂舉辦,置身其中備感莊嚴安定。來自中壢的莊秋鳳說,為了護持三寶,22年來她每次春、秋報恩法會都有參加,深刻地體會到齋明寺為接引民眾認識佛教、親近佛法,所做的奉獻努力,而法會的舉辦日,也早已成為大家相約歡喜團聚的日子。

齋明寺表示,80年前(民國30年),斌宗法師應邀在此講述《心經》,開啟臺灣僧人講經風氣,留下臺灣佛學史上第一本義學著作。現在齋明寺弘法課程豐富多元,歡迎民眾同來參禪學法,在貫穿古今的歷史建物、人文情懷中,感受前人的慈悲與智慧,開展臺灣佛教建設人間淨土的新篇章。


◎文:張曜鐘 20201025
◎圖:郭金典、張曜鐘 20201025
◎影音:林雅櫻 20201025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