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心充電 教師體驗線上禪二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於3/11~3/12舉辦了線上禪二,帶領教師們練習八式動禪、打坐、瑜珈、經行、拜佛和觀看創辦人 聖嚴法師錄影開示等等,藉由學習「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禪修心法,讓學員懂得從心充電,讓身心更放鬆。

在八式動禪體驗中,演本法師引導教師透過身體的擺動與旋轉,放鬆全身的肌肉,並鼓勵大家注意肌肉的鬆緊變化,讓身心合一。進入打坐時,學員則練習感受自己身體各部位的感覺,並「數息」來安定身心。

為了讓學員感受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在瑜珈練習時,進行肢體伸展和拉筋放鬆身體;而慢步經行與拜佛過程中,則專注腳步的提起與放下,以及感受身體細微動作的變化。

透過錄影畫面,聖嚴法師向教師們分享如何「練心」,亦即如何收心、攝心和安心,以及運用耳根圓通法門,練習以「吸音板」聆聽外在環境的聲音,進而不被他人的粗言惡語或甜言蜜語所挑撥與刺激,讓自己隨時身心皆自在。

經由兩天禪修體驗,教師們在法師引導下都有不同啟發,除了感受到身心的放鬆與清淨,也認識到持續練習的重要。演本法師勉勵學員,只要進行五分鐘的慢拜,身心狀況就會安定,而且效果顯著,鼓勵可以當定課練習。

有學員提問如何安住念頭,演本法師建議,發現妄念就回到方法,例如數息,當不斷回到方法,心力就會強大。而關於打坐腿痛的問題,法師則鼓勵學員,專注用方法,心就會安定,也就比較不會覺得痛。練習放鬆腿,可以坐得比較久,或逐漸拉長打坐時間,也是一種改善腿痛的方法。

文:曾俊傑 20230313
圖:教師聯誼會 2023031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