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年初九憶師恩 東初禪寺辦傳燈禪二

在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圓寂14週年之際,紐約東初禪寺於美東時間1/28~1/29上午9點至下午5點舉辦「傳燈禪二」,由監院常華法師帶領20位東、西方禪眾,藉由精進用功,緬懷 聖嚴法師教澤,感恩得遇佛法,並重新提起初發心,發願自覺覺他,點亮自己和他人自性中本具的慈悲與智慧的光明心燈。

「傳燈禪二」期間止語,每日安排坐禪共五炷香。間隔配合以八式動禪,站姿、坐姿瑜伽以及慢步經行,動靜結合。

關於禪修方法,常華法師逐步解說「數息」、「默照」、「話頭」的要領,幫助禪眾在練習時更加得心應手。除了強調「一門深入」的重要性,並從「心、意、識」三個層次,分享如何處理妄想執著。法師提醒,當妄想來臨,不跟隨它,也不需刻意壓制,應清楚覺察,回到方法。

常華法師表示,《清淨道論》中將修行人區分為6種類型,其中最明顯的有「貪行者」、「瞋行者」與「癡行者」。每一類修行者的為人處世與生活習慣均有特質,煩惱的表現方式也大不相同。但經過努力修行,對治各自的執著後,「貪行者」轉化為「信行者」;「瞋行者」轉化為「覺行者」;「癡行者」轉化為「尋行者」。鼓勵大眾反省自己所屬的類型,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修行遇到「瓶頸」時,更準確地觀察、認識自己,並針對自身特質加以改進;從而突破障礙,達到更好的平衡。

在條件有限的臨時道場中,義工們仍將現場布置的整潔明亮,溫度調節合宜舒適,各部門亦互相協助內外護工作。禪坐會義工擔任助理監香;知客義工協助簽到,並回應處理禪眾們的需求;香積組為與會大眾準備營養適口的午齋餐盒。義工齊心合作,幫助禪眾身心安穩,安心用功。

◎文:楊恆 20230130
◎圖:Yin Ting 2023013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