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信行寺初級禪訓密集班 傳承禪法在地深耕

為接引當地民眾學習及深耕禪法,法鼓山臺東信行寺於2022年12月24至25日,舉行為期兩天的初級禪訓密集班,由常正法師、演穩法師及演深法師共同帶領,並在當地禪坐組義工擔任見習學長的陪伴下,完整漸次地教授禪修的觀念和方法,共有來自當地及屏東近40位民眾一同學習。


現代人在追趕生活的節奏中,逐漸與內心疏離,外在的評價和標籤,使心不斷受環境影響而浮動不安。常正法師舉《六祖壇經》:「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為題,說明三個層次的禪修功能;分享人人都可由禪法得到身心平衡,邁入穩定的精神世界,最後達到智慧慈悲的開發,並以「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的境界與大眾共勉。


密集班課程以調身、調息、調心的學習架構展開,漸次介紹禪修觀念、打坐要領及八式動禪。在動靜調和的安排下,使學員體驗放鬆和呼吸,練習將心安住於隨時都在的當下呼吸。在動禪中掌握「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16字訣,也在托水缽的過程覺察心境的起伏變化。


學員陳永嘉表示,因為身體舊傷,醫師交代不能久坐也不能久站,對禪修抱持著不確定的擔憂,但在法師的指導下,知道禪修不限於盤腿坐,也學習了按摩、經行、吃飯禪、 臥禪等各種禪修方法和觀念,對他而言相當受用。

首次擔任見習學長的何天佑,熟悉地貼近初學者的需要和心情,分享善用毛巾和蒲團支持尚未鬆開的筋骨,幫助自己進入方法,自然就能慢慢地放鬆身心。


監院常覺法師表示,臺東地廣人稀,信行寺在地深耕佛學與禪修多年,今年首次在初級禪訓密集班的課程中,由當地培育的禪修人才團隊,擔任見習學長和外護共同成就護持課程,接引在地尚未完整修學禪修的民眾,也結合佛學班課程需要,提供佛法完整的修學地圖。


臺東信行寺依照往年於每年最後一周舉行禪二的慣例,將於12月31日至1月1日舉行「都會禪二」( https://pse.is/4penm8 ),歡迎初級禪訓班結業之民眾共同參與,迎向「福慧自在」的2023年。

◎文:王婷鈺 20221225
◎圖:臺東信行寺 20221225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