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青年居家學習呼吸法 線上禪二體會緣起性空

簡單留心每一口呼吸,細細體會「緣起性空」的智慧。法鼓山世界青年會於8/13上午9點起,舉辦線上青年禪二,在法師指導講解、義工動作示範下,16位學員跨越時空,練習八式動禪、放鬆、經行、拜佛與打坐,居家感受線上禪堂的安定力量。

「禪修是一個輕鬆的減法修行方式。」青年院演寶法師向學員分享練習數息法的訣竅,提醒在每次吐氣後,可以輕輕給一個數字,數到10之後再周而復始,就算中間忘記數數了,也是再從1開始,強調「每一口呼吸都是完整、新鮮、獨一無二的」,要專注享受當下。


學員並透過影片聆聽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指導「隨息」、「數息」的方法,從呼吸與呼吸之間、念念相續的過程中,體會空間聚散、時間起滅,所產生的雜念、妄想、覺受等等五蘊現象,藉此來解釋佛教因緣法、無常、無我、空的觀念。

「數息法如何練習?」「打坐時會跟著呼吸移動怎麼辦?」「就算是散盤,膝蓋、腳踝還是會疼痛怎麼辦?」「如何評估每一次打坐的狀況?」面對學員踴躍提問,演寶法師逐一答覆,表示面對不自覺的習性、外境干擾、身心狀況,都要清楚覺照身心狀態,再順應情況做調整,不要勉強自己,正確練習方法,修行才能長遠。


演寶法師並從視訊中觀察每位學員狀況,發現即便不是在同一個共修環境,但也都有整理出適宜修行空間,認真在方法上做練習,遇到聲音干擾時,也學習放下不執著;法師鼓勵青年只要願意用心,每一個地方都可以是自己的菩提道場。

「來打禪二就像是度假。」今天擔任示範義工,從事科技業的王宸晟已經學習4年禪修,他十分注重身心平衡,除了透過重訓、跑步鍛鍊體魄,也會利用假日安排靜坐提昇心靈。他認為學習佛教生命哲學,可以讓人超然處世、身心放鬆,更懂得珍惜活在生命當下。


法青會表示,歡迎對佛法有興趣的青年,可以報名8/27~8/28「壞why派對」、9/1~9/22「初級禪訓班四堂課」,透過法師專業禪修指引,探索內心深層力量,開拓生命的視野和智慧,詳情請上網查詢( https://ddyp.ddm.org.tw/ )。

◎圖、文:林雅櫻 2022081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