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師居家學禪修 線上體會慢的優雅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於8/6~8/7舉辦線上初級禪訓班,由演本法師指導帶領40多位教師,透過禪修的練習,學習讓身心平衡、精神穩定,進而開發慈悲心、智慧心。演本法師鼓勵學員,初發心很珍貴,要在課程中體驗活在當下。

學習將禪修運用在生活中,演本法師以八式動禪的16字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帶領學員們從每一式動作,練習從局部放鬆到全身放鬆,體驗身心合一的感覺。

演本法師同時傳授「數息」、「三時調三事」的修行觀念,透過入靜、止靜、出靜來調身、調息、調心,使得比較粗糙的心一步步越調越細。當心越來越細時,就更能活在當下,更不被過去、未來的煩惱所糾結。法師最後提醒學員「擔心是多餘的折磨,用心是安全的動力」。

第一天課程結束時,法師鼓勵學員進行半日放鬆觀察,隔日有學員分享以吃飯禪的方法用餐,讓她覺得滿足、感恩;有人參加完活動後,練習觀照自己的情緒,把心念拉回來;有人從經行中體會慢的優雅,從靜坐中察覺到活著的幸福。

演本法師也播放 聖嚴法師在「大哉斯鼓」的開示影片,向學員分享佛法是用觀念、方法處理解決人間的苦難。禪修是從自心把煩惱化解掉,讓我們面對任何狀況、任何環境,心都能保持穩定,這就是以禪修的方法做到心靈環保。

來參加的學員都想透過禪修追求身心的平靜,在體驗課程後,有人發現原來自己還有很多煩惱,對於過去的自以為是深感懺悔;有人發願精進禪修,去幫助、影響更多學生;有人分享過去透過念佛的方法,專心注意腳下,而完成登山的目標;有人從中學習到「把心放在事情的處理上,而不是放在擔憂上」。

教聯會表示,歡迎各級學校在職與退休教職員,踴躍報名10/22~10/23線上初級禪訓班、10/29教師線上禪一,以及每個月舉辦2次線上讀書會,詳情請上網站查詢(https://ft.ddm.org.tw/)。


◎ 文:鐘美鳳 20220808
◎ 圖:法鼓山教聯會 2022080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