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微日山海信行寺 禪一春風耕心田

臺東信行寺於3/7上午9點舉辦「禪一」。時序驚蟄,一早老樹輕曳,鳥鳴扶耳。雖然距離報到尚有些時間,高齡88歲白眉垂目的黃重鉾老居士已在等候,他說「我61歲因與聖嚴師父相識而結緣法鼓山。師父常提醒定課及禪修的重要。從那時起,我每日早晚課及禪坐,不曾絲毫懈怠」。

報到時,還有年逾80固定參與禪修的曾進宏老居士,更有遠從高雄而來的林秋輝伉儷。他們分享「因為這次的疫情,才深刻體會到禪修的機會不是想有,就一定能夠擁有的。所以我發願珍惜每一個可以共修的因緣,不論時間的長短」。

香板落下,禪一於焉開始,近40位禪眾與義工端坐聆聽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影音開示,「禪修最重要基礎在於頭腦、眼球及臉部肌肉的放鬆。」「禪修的精神則是安定和智慧。其意義是隨時能夠覺察並糾正自己身語意三業上的偏差」。

木魚三響後,總護常蓮法師引導學員複習七支坐法,由上而下漸次觀照。全身放鬆,唯意一息。微目八分,呼吸一念,念念相繼,無有間斷。禪一圓滿後,黃重鉾老居士笑說,「自從進了法鼓山之後,不曾下過山,樂於終生『留校察看』」。

為助大眾學佛增上,習禪精進,信行寺定期舉行禪坐、念佛共修及法會,亦將於4/24 ~ 4/25舉行「中級1禪訓班(密集班)」。信行寺活動查詢網址( https://taitung.ddm.org.tw/)。

◎文:何天佑 20210308
◎圖:信行寺 2021030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