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千處祈求千處應 法鼓講堂推《普門品》修行法門

當眾生經歷災難、苦惱,就會向觀世音菩薩祈求,當追求智慧、功名,也會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法鼓山僧團常法法師於4/8晚間7點,透過法鼓講堂網路,帶領大眾認識《普門品》的修行法門,講授觀世音菩薩如何普門示現、隨類應機說法,幫助眾生走出生命困境、自利利人、解脫成佛,展現大悲拔苦、大慈與樂的精神。

常法法師表示,觀世音菩薩就像人間守護神、第一線接引者,千處祈求千處應,幫助眾生免七個災難,以拔外在的苦果;離貪瞋癡三毒,來除內在的苦因;應二求,滿足眾生的願,並順應眾生的需求,現32身說19種法,為其拔苦與樂、找智慧、得解脫。

而《普門品》的修行層次,第一階段為求觀音、拜觀音,祈求神通感應、他力的救濟,也就是民間信仰的人天善法,第二階段是學觀音的解脫法,在聞法自利後,第三階段則是做觀音,一步步走向解脫利人的菩薩道。

那如何像收音機一樣,感應到觀世音菩薩,並連接其頻道?常法法師舉《普門品》中的三個機緣:口業「一心稱名」、身業「禮拜供養」、意業「心念恭敬」,眾生身口意三業常存觀世音,就能獲得其感應的機緣。而禮拜能產生慚愧心、柔軟心、感恩心,可解怨釋結,供養則能培福有福,廣結善緣。

常法法師最後也帶領螢幕前的同學們,共同為全世界正遭逢疫病、戰爭、天災、人禍,而受苦受難的地區與民眾祝福,祈願觀音菩薩護念法界眾生。

法鼓山信眾教育院表示,下週三(4/15)晚間7點,仍將禮請常法法師講授《普門品》,歡迎民眾按時收看、分享直播。影片並將上傳至法鼓講堂網站提供分享:( http://www.dharmaschool.com/ )。

◎文、圖:林雅櫻202004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