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樂園有心安 齋明寺新春拜懺平安

迎接2020農曆新年,法鼓山齋明寺於新春期間規劃多項走春活動,迎接一年的幸福。初一至初三期間,齋明寺每日都安排恭誦一部《慈悲三昧水懺》,民眾也可以前來禮佛、撞鐘、點燈、供花,一系列親子老少可共同參與的「禪修心樂園」活動,更讓人在濃濃年味中體會禪法的安定。

新春期間舉辦的「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向來是齋明寺的過年傳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在初三親至齋明寺,為大眾祝福說法,他回憶小時候的過年前多是以竹篙清理家中不易打掃到的地方,且家家戶戶都要貼上手寫春聯,也提及早期與聖嚴師父一同在文化館與農禪寺過年的情景。

方丈和尚也鼓勵民眾要記得打掃自己內心的環境,拜懺則是洗刷過去一年內心污穢的好方法;並且提醒不只要在過年時貼春聯,還要每日都以「福」與「慧」貼內心的春聯、莊嚴內心,自然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

今年過年正值「2019新型冠狀病毒」全球疫情出現,方丈和尚也提醒大眾營養均衡、睡眠充足、保持歡喜心,免疫能力好自然能遠離疾患;也別忘記多洗手、減少在公共密閉場所逗留的時間。

方丈和尚也期許參與法會的眾人,將法會功德迴向給災疫往生者及重症治療者,祝福大眾都能在疫情蔓延之際身心平安。

齋明寺表示,春節假期將盡,不妨來寺院一齊體會禪味十足的年節活動,像是疊螺絲、捏黏土、繪心禪畫等,歡迎大眾一同來齋明寺走春,體會濃濃的寺院年味。


◎文:江欣怡 20200128
◎圖:曹為民、張聘 2020012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