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春來玩穿越 到法鼓山領略禪風今昔

新春期間,多數民眾都會選擇與親朋好友相約外出走春,但往往都在擁擠的車陣道路中遊車河;今年,法鼓山許多分寺院另闢了一條「時光隧 道」,邀您闔家前來體驗交織千年的「穿越」之旅,在禪風中暢行無阻。

北投農禪寺以「南宗禪的先鋒-神會禪師」特展,帶領大眾一窺神會禪師的傳奇一生。透過水墨插畫渲染出禪師的參禪姿態,以禪師散佚的著作 一覽其佛學思維,行思之間逐步描繪出神會禪師「行住坐臥,心不動搖」 的弘法歷程。

今年創建屆滿180年的桃園齋明寺,也在外圍素雅的磚牆上,用一片片「齋明徧照─齋明寺180週年特展」的故事展板,訴說這座古剎禪寺,自 清朝道光年間以來悠久的歷史,引領民眾穿梭古今,探尋齋明寺百年積累 的華美風采。

有「小法鼓山」之稱的新北三峽天南寺,也以照片、插畫、3D影像裝 置,展演天南寺的行願足跡。在巨幅展板及動態影像裡,細膩呈現由義工 們奉獻投入、民眾凝神禪修的身影,透過一幅幅「以願導行」的培福風景 ,感受「禪在日用中」的勝境氛圍。

除此之外,臺北德貴學苑、桃園齋明別苑……等各分支道場,還有以櫥窗布景、藝廊空間打造的「培福有福」主題展覽,在明亮燈光、插畫圖文的引領下,帶領民眾明瞭法鼓山2020年度主題的深層意涵。

法鼓山也提醒前來走春的民眾,看展之餘,別忘了現場還有其他各式手作遊藝、茶禪一味也在等您互動體驗。想了解法鼓山各地新春活動訊息 ,可至法鼓山新春活動專頁( https://year.ddm.org.tw/ )瀏覽查詢,一同歡 度身心豐足的新春假期。


◎文:張田沛 20200125
◎圖:法鼓文化提供 202001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