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影音】感受平靜身心 法青會領道明學生體驗生活禪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10/31~11/1應邀至臺北市私立道明外僑學校,參與「佛法與科學」分享,僧團演無法師與熱情的法青義工,為該校上百位國、高中青少年帶來活潑生動、深入淺出的短劇及生活禪體驗。

「學習接受自己的不如意。」負責此次短劇台詞編寫的法青劉庭維表示,劇中主角在歷經上課遲到、考試失利等等不如意的「最壞一天」後,結尾卻發現,其實這也只是一場夢。期望藉由這樣的劇情表現,讓觀劇的青少年朋友,能學著接受、放下生活中發生的不順遂,讓自己的身心回歸平靜。

除了短劇外,法青們也引導校內青少年,從「發願、盛願」的托水缽動禪體驗中,感受專注當下的益處。在分享討論時,許多同學紛紛發表自己如何試著讓水不溢出的妙招,有同學生是壓低身軀,或是緩步慢行;也有同學分享自己當下非常專注虔心,期望自己所發的願,都能按部就班,一一實現。

目前就讀國中2年級的蔡一萱,相當感謝法鼓山的大哥哥、大姐姐,為了讓她們都能夠容易體會法鼓山所說的「心靈環保」,用心帶來的短劇演出,雖然自己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但也能因此了解放下、專注等生活化的禪法,為生活帶來的幫助。

法青會表示,在活動分享的過程中,其實會發現不論年少年長,來自家庭、同儕、課業的壓力無處不有,人人都有各自的煩惱,希望藉由輕鬆容易理解的方式,將「心靈環保」觀念融入其中,讓目前仍在就學的青少年朋友,知曉面對壓力的心態與方法,安住自己的身心,迎向快樂自在的人生大道。


◎文、圖:張田沛2019110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