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踏上心靈環保的第一步 教聯會接引體驗走路禪

4/27上午,老師們前往坪林逮魚崛步道,參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主辦的「心靈環保一日營」。常獻法師於集合點坪林國中,為老師們介紹心靈環保的理念,希望透過這項活動,學習淨化個人心靈,進一步達到長久淨化環境的目標,進而使環境能夠永續。

活動從八式動禪開始,由法師引導大家練習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學習用最小的力量做動禪,時時把心放在動作上,練習從局部的放鬆到整體的放鬆,達到全身輕鬆自在。

戶外經行時,法師則指導如何用禪修的方法走路,並分享 聖嚴法師所說的方式,每次只走一步,把每一步都當作第一步,這樣走就能臉不紅氣不喘。老師們依序靜默地走著,遵循著一次只走一步的指導,果然清楚感受到腳下的每一步。法師更進一步指導直觀,讓大家練習面對美景不貪戀、不執著,把心放在走路動作的覺照上,不去分別看到的景物或聽到的聲音。

心得分享時,老師們對於這次的走路禪體驗印象深刻,紛紛提出家長和學生也都應該來參加等建議,或者是希望日後能舉行教師親子營、社區共修,讓環保教育從小紮根,迴響相當熱烈。

活動圓滿前,法師開示雨天也是一種體驗,在走路時不做分別,走起來就會輕鬆,雨水讓人體驗清涼,如同洗滌心靈。並且勉勵老師們,學了方法要經常練習,經常練習收攝身心。最後並再次提醒心靈環保的重點是「少欲知足」,除了物質方面的少欲知足,還有念頭、想法,要經常練習回到當下。

法鼓山教聯會接著將在5/25於文山農場再次辦理「心靈環保一日營」,而暑假7/6~7/10則有「心靈環保成長營」,7/21~7/28還有「教師禪七」,歡迎老師們廣為宣傳,一同來踏上心靈環保的「第一步」。

◎文:鐘美鳳 20190427
◎圖:教聯會提供 2019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