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青會邀青年禪修 寫「夏」青春正能量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於5/18~5/20舉辦青年禪二,共有62位青年報名「溫習」禪修方法,完成專屬心靈的期末作業。營隊主要規劃禪修指導與練習課程,包含八式動禪、禪坐、經行、早課、聽溪、聆聽聖嚴法師開示等等課程,並安排淨灘活動,體驗從自然淨化到心靈淨化,讓青年學習在日常生活中智慧轉念與環保實踐。

清晨五點打板,在晨光、鳥鳴及微風徐徐下,青年一早便經行至法鼓山園區法華鐘樓練習禪修、做早課,感受禪悅境教所帶來安定力量。午後來到溪邊打坐、聽溪,法師引導學員練習觀照:「觀聲音從哪裡來?往哪裡去?」、「觀聲音和聲音之間的空隙,能不能知道那是什麼?」期盼青年將觀照的方法活用在日常中,當煩惱出現時,不是去關注煩惱,而是體會它的來去,知道有煩惱,但要學習使心不受影響。

第二日天還未亮,青年就步行前往北海岸淨灘,總護法師在淨灘前向學員開示:「雖然你處在的沙灘是充滿垃圾的沙灘,但是因為你懂得用方法,你的心平靜安定,有你在的那個地方,就是淨土。祈願凡所有走過的地方,都因你而成為淨土。」

隨著太陽冉冉升起,學員在撿拾的過程中,練習以禪修的方法放下妄念與煩躁,不去追逐不斷湧起的念頭,只有專注眼前與腳下,將不管大的、小的垃圾,通通撿進袋中,讓身體在撿垃圾,心也在「清垃圾」,把心頭的煩惱也跟著清掉。

兩日的禪修精進,營隊帶領同學溫習初級禪訓班的方法,從室內來到戶外,練習在動靜之間,體驗放鬆與呼吸,感受身心的清涼自在。法青會表示,今年暑假歡迎18~35歲想體驗與溫習禪修的青年,踴躍報名8/3~8/9青年卓越禪修營、8/18~8/25青年初階禪七,讓2018盛夏充滿青春正能量。


◎圖、文:法鼓山青年會 2018052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