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到農禪體驗處處平安 來供燈祈福日日好日

大地回春萬象更新,2018新年開春,法鼓山農禪寺湧現來自各地約3萬多人次、歡喜迎春的民眾,廣場絡繹不絕的人潮,到處充滿喜悅、祥和的朝氣。為迎接今年的主題年「平安無事」,農禪寺推出了「真正5夠好」活動,期盼藉由生活中實踐佛法的喜悅與美好,邀請大眾用輕鬆的心情,到寺院過個不一樣的新年假期。

象徵一年伊始的新春佳節,農禪寺高掛起大紅燈籠,打造喜慶年節氣氛。開山農舍廣場前的裝置藝術,以春節應景花卉,結合圓形竹木設計,象徵竹報平安;更以瓶花作為主題的發想。民眾看見繽紛花彩喜氣洋洋、喜悅祥和的景象,面露開心微笑。

新春期間大殿每日上、下午舉辦平安祈福法會,法師們帶領民眾以拜願的方式,發願以無事無礙、平安自在的心,迎向未來每一天。法會圓滿後,法師們分送平安米、智慧糕給大眾結緣,作為新春的祝福。

民眾也到法堂虔誠向觀音菩薩祈願、供花、供吉祥燈與請心靈處方籤;現場結合桂竹裝置藝術,在竹體交錯的間隙中,民眾可以看見觀世音菩薩手持楊柳、淨瓶,從象徵浪海竹林中走出,給予人們心靈的依靠。

闔家大小前來禮佛祈願,參加全寺別出心裁,結合修行與新春祝福的活動。小朋友在父母的陪同下,帶著四種環保的集章單,前往大殿禮佛,參加祈福獻供,在許願點燈後,蓋下幸福滿願章,希望小小的善願,帶給更多人溫暖與祝福。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也在大年初一,向祈福民眾帶來新歲的祝福,並開示「走春」的意義,春代表佛法的興盛,也象徵佛法百花盛開、春風滿面。遇到各種境界,就是學習用智慧來處理、不起煩惱,用慈悲來體諒包容。方丈和尚勉勵大眾,若能以安定知足的心踏實過生活,小心、用心,努力當下,就能處處平安,日日好日。

方丈和尚並以〈信願行十力〉帶領大眾一同讀誦:「盡心盡力,隨緣努力;轉化壓力,成為助力;開發潛力,保持毅力;凝聚向心力,展現生命力;有願就有力,彼此共勉力。」作為彼此新春祝福與期許。

連續三年來農禪寺祈願闔家平安、健康快樂,吳彥然和許沛婷夫妻今年帶著母親與女兒前來走春。在今年許多別出心裁、趣味十足的親子DIY活動中,許沛婷陪女兒完成紙風車和紙黏土,並表示在義工的指導協助下,小朋友也可以輕鬆完成,覺得特別有成就感,也讚賞「這裡的環境、活動都非常適合全家體驗」。

「我很感念聖嚴師父的無私奉獻與關懷指導。」30多年資深義工、高齡95歲的蔡金鳳,今天是四代同堂來祈福,她說因兒子來此學打坐,從此喜歡上農禪寺的清淨,並跟隨聖嚴法師學習佛法、擔任義工,而每年新春就像是回家一樣。孫女蔡孟錦說奶奶每天在家誦經,都是祈求眾生平安、沒有貧窮、少災少難、國運昌隆,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農禪寺表示,即日起至初五,寺方規畫有素食總匯、新春特展、親子同樂、靜心禪悅、祈福獻供,以及包含擊鼓、歡唱、悟寶熊賀年等等精彩戶外表演,歡迎民眾把握機會來走春。

影音:林雅櫻20180217
文:農禪寺、林雅櫻20180217
圖:農禪寺提供2018021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