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跨越千里尋根 俄羅斯信眾參學農禪家風

一段20年前結下的法緣,促成此次俄羅斯尋根之行。1998年邀請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師父前往俄羅斯指導禪修,禪期圓滿後皈依,並在聖嚴師父鼓勵下成立禪坐會的亞歷山大(Alexander A. Gitomirsky,別名沙夏),至今依然持續精進共修,並視師父為一生的老師。

在其學生艾文(Ivan Kapalin)的帶領及協助英俄翻譯,俄羅斯參訪團此次一行8人,在為期16天的尋根旅程中,從聖嚴師父的生平及弘化理念、認識漢傳禪佛教,並親身體驗早晚課、生活禪及出坡,感受在生活動態中運用禪修心法,學習行菩薩道奉獻服務的精神。

依循聖嚴法師的弘法源頭,12日上午10點,一行人來到北投農禪寺進行參學,在導覽員精闢的解說下,以開山農舍為起點,認識法鼓山的緣起點滴。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也前來關懷,在介紹禪堂時,眾人求法若渴,紛紛向法師請益各種在禪修上的疑惑及心得。

午後,一行人並前往祖庭新北投中華佛教文化館,僧團常寂法師帶領團員禮祖、書寫祈福牌位,並與二師伯鑑心長老尼、副住持果祥法師茶敘回憶往昔故事,眾人在此一圓溯本歸源的心願,感恩聖嚴師父前往佛法邊地播種,如今方有萌發茁壯的學佛因緣。

團長艾文表示,起初對於寺院如何運作不太清楚,但在親身體驗融入之後,對於親近於大地農禪生活感到喜悅,也相信如此不分你我的生活方式,也能運用在將來的生命中。隨行翻譯的黃演慈也對此行團員的積極求法感到歡喜,同時堅定信眾對於修學佛法的信願。

法鼓山接待團表示,此次陪同俄羅斯信眾尋根,希望能帶領他們深刻瞭解禪修、佛法的意涵,並熟悉禪修、儀軌等各方面的學習。期待未來世界各地的信眾,回到法鼓山來尋根,認識開啟心靈的寶山。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