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法音傳世界 文理學院81位畢結業生勇健起航

要將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法鼓法音,帶往世界各處需要關懷、教育的心靈座標;81位法鼓文理學院碩、學士班畢結業生,於16日上午10點在3百多位觀禮親友、師生,以〈三寶歌〉、〈法鼓頌〉為祝福聲中,一同搭衣傳燈、圓滿授證儀式。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專程自北美返校,以校訓「悲智和敬」,為畢業生開示待人處事的安心之道。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表示,在法鼓山共同學習是殊勝的善緣、法緣,是朝向福慧圓滿的一個階段,祝福在生命旅程中,「珍惜相遇的每個因緣,感恩生命的起承轉合」,學習將無明煩惱習氣轉化、淨化、昇華。而忙碌、多變的社會,需要佛法、禪法,期許同學們將身體放鬆、心量放寬、煩惱放下、個人承擔的責任範圍放大、目標和方向感放遠,運用社會共通的語言,以心靈環保來淨化人心、淨化社會。

在進行撥穗前,先由師長為畢業生搭「菩薩衣」、傳「無盡燈」,是法鼓文理學院獨樹一幟的學位服飾、儀式。校長惠敏法師說,穿搭傳統海青與法鼓山菩薩衣,象徵著深智廣行與大悲心起;傳燈則是祝福同學們實踐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期許,作為發亮的光源體、社會善良動能的種籽,都能成為「守一隅、照千里的國寶」。

「同學們,你們若在學習的過程中面對任何問題解決不了的,請提出來,老師一定會想盡辦法,並用一切資源協助你們解決難題的。」來自馬來西亞的畢業生代表釋覺心,背誦當年老師講的這段話,他說校長和師長以身作則的教育,讓人一生受用,老師們誠摯關懷、奉獻所有,令同學們難忘。

來自泰國的畢業生代表釋善勝,同樣也代表同學們,感恩僧團、信眾、教職員工的護持,成就他們得以在景物優美、設備完善的校園,跟隨師長學習提昇人品、建設淨土。日後無論在各自的國家、道場、職場,或是持續進修,他們也發願要善用所學,為自利利人推動心靈環保的分享。

觀禮親友團中,馬來西亞的繼証法師帶領僧俗一行9人,特地來為弟子顯照法師祝福;顯照法師的母親周秀琴居士說,女兒能如願出家,並且到清淨寬闊的法鼓文理學院讀書,都讓她感到非常有福報,尤其他們在旁聽口試發表時,見到顯照法師傑出的成長,聽見老師給予的讚賞,都讓她心底很感動。她今日想對顯照法師說,請保持「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的心,繼續深入經藏、佛學,將法音弘揚給大眾。

在典禮圓滿後,情感融洽的師生們相互邀約巡禮校園、合影留念,法鼓山合唱團、中山區社會大學、金山高中、藏語歌手以及社團的學弟妹們,也為畢業生們備好歌曲、舞蹈、管弦樂等等精采演出,詠懷這段美好的共學時光。句句「勿忘初心」的溫馨鼓舞,令畢業學長姐和觀禮親友尤為感動。

法鼓文理學院表示,歡迎參與、體驗該校以「心靈環保」為核心的獨特教學方式,今年9月起,將在臺北市區開辦首屆「社會企業與心靈環保碩士學分班」。其他生命教育、社區再造、環境與發展等碩士學程,以及佛教學系亦多有學術交流、營隊活動,歡迎民眾至學校網站查詢報名,網址:http://www.dila.edu.tw/。


◎文、圖:張曜鐘 20180616

相關圖片

TOP